為甚麼蘋果要在 iPhone 5 改變螢幕尺寸?

iPhone 5s most data 11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蘋果前CEO Steve Jobs 在iPhone 推出數代後,堅持iPhone 的螢幕不能再增大,但為何蘋果在iPhone 5 上要改變螢幕尺寸呢?現在就為你一一分析。

iPhone 5s most data 11

蘋果是否沒有創意,要跟隨Samsung 的大螢幕發展?

這個問題是筆者聽到最多有關iPhone 改變螢幕尺吋的問題,筆者認為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但其實蘋果早已希望增大螢幕,只是不能增大螢幕,主要原因是當時的 iPhone 機身厚度較現在厚,當時 iPhone 使用的 3.5 英吋螢幕,亦只能勉強地單手觸控整個螢幕,直到iPhone 5 推出時,手機進一步變得更輕更薄,用戶可以在穩住手機的同時,接觸更大範圍的螢幕。

蘋果:螢幕從不嫌大!

iMac 2012

蘋果在推出其他產品時,都會使用大螢幕設計,例如 iMac、iPad 等產品,蘋果知道螢幕越大在使用時用戶的工作空間及可以同時看更多資訊,但如果為大而大,最後手機就會變得相當笨重,無法方便攜帶及使用。Tim Cook 亦曾表示,如果可以解決便攜性及單手操作的問題,再增大iPhone 螢幕就不是不可能了。

當然有人可能會說「如果螢幕從不嫌大,為何iPad 只有9.7英吋?不推出像iMac 一樣的27英吋?」

iMac Mobile

(以上是在交通工具上使用27英吋產品的情況…可見…難以使用吧…)

這個問題的確是存在的,但只要用戶想一想,iPad 9.7英吋已經有不少用戶表示便攜性低,再加大尺寸只會減少使用者體驗,如果用戶要使用更大螢幕的裝置,不在意便攜性,MacBook Air就是一個可以讓用戶便攜,並更強大的產品,桌面電腦就不用多說了。

大又說太大、細又說太細小,筆者你想說甚麼?

iPad mini one hand

當你使用一個裝置,進行不同工作時,就會有不同的需要,如果用戶使用 iOS 裝置用來在戶外遊戲時,iPad mini 的尺寸會比標準 iPad 的尺寸好,主要原因是iPad mini 較輕便,用戶手持裝置時就不會有太大負擔,但如果用戶利用 iPad 來瀏覽網頁或欣賞電影,9.7英吋就會比7.9 英吋好,因為顯示的資訊變得更大,瀏覽時亦較舒適。

iPad Air

個人認為,流動裝置的大小,需要在便攜性及實用性方面取捨,蘋果在目前的技術來說,已將最佳的使用者體驗帶給用戶,正如 Jony Ive 在設計iPad 時的概念一樣「我不用改變自己來配合產品,是產品配合我。」蘋果並不知道產品會被用戶怎樣使用,要設計出一件可以完全因應使用情況而改變大小的產品,就像設計一雙任何人都適合穿的鞋一樣是不可能的,但蘋果正正就是希望做得到這個理念,而設計最適合大眾的產品尺寸。

以上為筆者的個人見解,及個人使用體驗,與Newmobilelife 立場無關!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