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音樂工作效率更佳!什麼類型的音樂會更有效?

2013010312260736

不少人會在運動時聽音樂,這有助放鬆心情,更有不少的益處。但卻很少人會在工作時聽音樂,一來很容易聽不到上司的工作指示,二來工作環境可能不允許一邊工作一邊聽音樂。原來一邊工作,一邊聽音樂不但不會降低工作效率,更會提升你的工作表現。在工作注意力不夠集中時聽一聽音樂,藉由戴上耳機聽音樂,來避免嘈雜的環境干擾,或是四周太過安靜,適度的音樂的確有助提升工作效率。

2013010312260736

有研究指出,音樂有助大腦釋放更多「多巴胺」,令人得到放鬆及更愉快,更會減少壓力激素「皮質醇」的分泌,有助減壓。當人注意力不集中時,會讓人覺得不太快樂,因為大多注意力渙散時,都是想到生活中不愉快的事,而音樂正好可以把我們帶回工作中。分析人員指出,音樂可打破只往一個方向想的思維。當一個人在工作煩悶時,可能會作出倉促的決定,注意力範圍也很狹窄。但當情緒好時,就會考慮得更多的選擇。

不過,現時很少公司有聽音樂的政策,因為有不少主管都認為,員工戴著耳機工作時會不專心,而且聽音樂「躲進自己的世界」衽,會阻礙重要的互動,可能會阻礙上司對你的工作指示,而且工作表現不佳時,主管亦可能埋怨你整天因聽音樂而導致。亦另有研究發現,年齡越大的人,在工作時花在聽音樂的時間越少。

o WORKING OUT WITH MUSIC 570

如果想以音樂來重新集中注意力,只需要聽15分鐘至半小時的音樂已有效,而純音樂的效果會比有歌詞的音樂效果更好。

消息來源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