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蘋果要以藍寶石玻璃取代傳統玻璃?

sapphire crystal glass

近日有很多消息指出,蘋果正投資生產藍寶石玻璃,並將於下一代iPhone上使用。但為什麼蘋果要使用藍寶石玻璃,而不繼續使用傳統的手機屏幕呢?難道藍寶石玻璃的成本真的不高嗎?藍寶石這種礦物叫剛玉,是一種非常堅硬的物質,呈透明狀。一般常見的藍寶石都有顏色,是因為當中混有其他金屬雜質,而用於屏幕的藍寶石玻璃都經過提純,當中幾乎沒有雜質,所以呈高度的透明

sapphire crystal glass

藍寶石的特質,就是比一般的玻璃遠遠堅硬得多。在硬度的準則上,被喻為最堅硬的鑽石,它的硬度為10莫氏,而藍寶石的硬度為9莫氏,僅比鑽石低一級,也就是說絕大部份的物體,硬度都不及藍寶石玻璃高,就很難割損藍寶石玻璃了。而傳統的玻璃,現今智能手機最常用的大猩猩玻璃屏幕,雖然官方沒有公佈硬度為多少,不過外界推測為7莫氏。而在iPhone 5s上,亦已使用由藍寶石玻璃所覆蓋的Touch ID。

iPhone 5s iPhone 5c Keynote iPhone 5s Touch ID Promo 020

可是,要用於大量生產的智能手機上,藍寶石玻璃的最大缺點莫過於成本高的問題,而生產藍寶石玻璃屏幕相比大猩猩屏幕,將要用多10倍以上的成本。如果蘋果真的要在下一代iPhone上採用藍寶石玻璃,就必須要把成本大幅下降,因為每年新一代iPhone推出的定價,都會與上一代iPhone都定價相似,相信蘋果亦不希望打破這個傳統。而蘋果近年亦收購了藍寶石玻璃生產公司,及新增了新的藍寶石生產線,能在每年生產1 – 2億片約5吋的藍寶石玻璃屏幕。

asf crop web

相信不少人都會購買一張價值不菲的玻璃保護貼,一來可以比普通保護貼更抗刮,二來相比普通保護貼用起來感覺更舒適。將來,當新一代iPhone都轉用藍寶石玻璃後,iPhone可在不用貼保護貼的情況下,都具有抗刮的功能,比以往具備更高的抗跌破屏幕的能力。

消息來源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