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教室】如何一次修改大量 iPhone 照片檔名?教你打造一台 IMG 殺手!

iphoto

我們用 iPhone 或 iPad 拍攝的照片,當你輸入到 Mac 中,會看到以這樣的檔名形式存在:IMG_5056.jpg。(數字編號會變)

iphoto

有人習慣幫同一批照片命名,例如「紐約自由行 5060.jpg」,但一趟旅遊 300 多張照片,要一張一張修改名稱非常辛苦,今天就教大家如何用 Mac 打造一台能一次修改大量照片名稱的機器人,簡單拖、拉、放一次搞定置換檔名!

auto01
▲ 這邊以我到香港 Apple Store 朝聖的照片為例,將它們放在同一個檔案夾內。

auto02
▲ 有些人應該看標題或圖片就猜出來了~我們今天要用的就是 Mac 內建的 Automator 工作流程機器人!(你可以直接在右上角 Spotlight 搜尋開啟)

auto03
▲ 第一次開啟大概都會看到此畫面,我們就按左下角的「新增文件」,製作一台新的機器人。

auto04
▲ 第一步,先選擇機器人的類型,我們需要的是一台能常態執行任務的機器人,不會用完一次就報廢,所以選擇直接建造一台「應用程式」,以後想用就用。

auto05
▲ 先在左方第一欄選有 Finder 圖示的「檔案和檔案夾」,中間第二欄的執行動作選擇「重新命名 Finder 項目」,選好後把「重新命名 Finder 項目」拖曳到右方的大方塊中。

auto06
▲ 拖曳到右方時會跳出這個警示,這時選「不要加入」,我滿討厭轉換名稱後還要再自行刪掉原檔,多此一舉,所以直接選擇不要加入。(你都要修改掉 IMG_ 名稱了,還拷貝一份 IMG_ 幹什麼!)

auto07
▲ 在「加入日期或時間」這邊點一下。

auto08
▲ 改成「取代文字」。

auto09
▲ 接著在「尋找」欄位輸入「IMG_」,下方「取代」欄位輸入「香港 Apple Store」。

auto10
▲ 完成後「檔案」→「儲存」這台機器人。

auto11
▲ 幫它取名為「IMG 殺手」,存在桌面就好。

auto12
▲ 他會以「應用程式」形式出現在桌面上,接著就是重點啦!要測試成效如何~

auto13
▲ 將「香港 Apple Store」檔案夾內的照片全選,拖曳到「IMG 殺手」一放!(拖、拉、放)

auto14
▲ Automator 應用程式不須開啟,直接執行工作流程,將所有「IMG_」名稱瞬間置換為「香港 Apple Store」!後方的數字編號會保留,所以不影響照片排序。

很簡單吧!幾個簡單設定就能打造出大量修改照片檔名的機器人,將同一段旅程或活動的照片快速命名,可以再配合 iPhoto 以事件管理,迅速又方便~

auto15
▲ IMG 殺手不是只能用一次就刪掉的應用程式,每次要修改不同批的照片名稱,只要把它拖曳到 Dock 上的 Automator,就能修改工作流程設定。

auto16
▲ 以這篇文章為例,當我要將教學截圖上傳到 AppleUser 時,總不能用「螢幕快照 2014-02-12…」的名稱。

auto17
▲ 我就修改 IMG 殺手中的「尋找」跟「取代」文字設定,再次執行拖、拉、放動作,將那些「螢幕快照」大批修改。

auto18
輕鬆搞定~相關應用各位可以自行摸索發揮,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啦!

本文獲 AppleUser 授權轉載(Facebook
原文出處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