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十歲了!還會有下一個十年嗎?

facebookmain

今時今日,如果「讚」Facebook 一定被人覺得「過時」,批評 Facebook 才會「最多人 Like」。不過,Facebook 上市後其商業化速度之快,實在超越人們的預期,人們喜歡它又痛恨它,有人曾說 Facebook 會像其他科技一般,10年光輝一過就會沒落,像 ICQ、MSN、Flash 一般消失於無形。沒錯,科技本身的周期,看似就是十分短!

Facebook Lawsuit

回頭一看,網媒在20年的變化也十分大,Netscape 時代的 Yahoo! 天下,入門網站就是「神」,改動易記得 Domain name 才會成功,有 Idea 就買個 .com 之後就以為「錢途無限」。 然後到了 Blogger 年代,只要會寫文章,在網上就被稱為 Blogger。

10 年之後的今天

今天,人們已經不再關心什麼 .com或者你是什麼知名 Blogger了。隨著 Facebook 的出現,人們關心的是有多少 Facebook 專頁的 Fans,文章有在 FB 有多少「曝光」,有多少人 Like 你的文章,有多少人「分享」/「回應」。誰會想什麼 SEO…還有人會理會你的 .com 是什麼 Domain?

明天又會怎樣?

曾經有不少人想打敗 Facebook,最重要的一戰就是 Google 推 Google+ 想借用戶群的數量壓倒 Facebook。即使做打不過它,最少也別讓它獨美!可惜,Google+ 開始時聲勢大,但不消一會已經沒有再理會,根本人們已經不能回頭,所有的朋友也在 Facebook,能說要換個平台就換嗎?就像可樂,有多少人會首選百事?而不是可口可樂…習慣要改根本不容易,更何況要你身邊所有朋友也一起改?

不再是潮流!而是必須!

有人說,玩 Facebook 不夠潮流!用 Snapchat、Pinterest、Instagram(FB 收購了)才算「年青」!Facebook 是「老人」才玩!沒錯,Facebook 今天不是潮流,但已經成為了人們的麵包。正如用 iPhone 不夠「潮流」,因為人們都在用,因此早幾年前有不少人說用 Android 才算「潮流」,今天他們的老爸老媽也用了大螢幕 Android 手機,而年輕人反而覺得 iPhone 「少人用」所以又變成「潮流」。然而,Facebook 不同,Facebook 是一個平台,一個大得不能取代的平台!人們能夠 1 小時不用 Google 搜索 1 次,但卻不能1小時不看 Facebook 1 次!

LINE/Whatsapp 影響 FB

若要說 Facebook 最大的對手,Twitter 是其中一個,但真正的對手,筆者認為是 LINE、WhatsApp 或 WeChat 這類即時通訊工具,很簡單,你若有事情要跟朋友分享,以往只能用 Facebook,但有時你會覺得對方有可能看不到,因此用 WhatApp/LINE 對你的群組發出訊息就是最可靠!Facebook 自家也有 Messenger,但完全動不到 WhatsApp/LINE 的地位。如果越來越多人將放在 Facebook 要說的話改到 WhatsApp/LINE 裡表達,在 Facebook 的停留時間便會相對減少!因此,Facebook 不是完全沒有對手,它怕的不是用戶流失,而是大家花的時間降低!

結論

近來不少人說 Facebook 流失年輕用戶,又說數年後會消失。今天,科技的確變得很快,沒有 Facebook 前,人們也覺得 MSN、ICQ 是不會「消失」吧?誰知明天會否有其他東西取代它?不過,若要說 Facebook 會「消失」實在太早了!坐擁大量現金及人才的 Facebook,根本沒有「輸」的條件,對這家科技公司來說,現在 Facebook 才是剛剛「起跑」。雖然筆者也很討厭 Facebook 的商業化,但 Facebook 距離「沒落」仍有很大的距離!若 Facebook 「不回頭」,用戶對 Facebook 的「忠誠」也會降低,減少貼文及使用時間,最終惡果自招!Facebook 下一個十年就要看自己如何平衡「賺錢」與「取悅用戶」了!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