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迫我低頭

head

本文獲作者「玉蝴蝶」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我知我知,你們最愛說現今年輕人,只懂對著手機,每分每秒機不離手,然後趁機說我們不長進,不思進取、未夠成熟、不懂與人溝通、一無事處、無責任心……

head

說來真令人躁狂。我想問一下,對著手機有什麽問題﹖等車時不看手機的話,難道望著巴士噴廢氣?你們是否真的有太多幻想,認為低頭一下就要世界末日﹖最礙耳的就是每次地鐵播的那句「使用扶手電梯時,請不要緊看手機,要緊握扶手~~」,我就沒見過有人聽到後真的乖乖將視線望向前方,因為手握扶手跟眼望手機明明就可以同步進行,這個「溫馨提示」是否有點多餘﹖

你們又說我們只會打機、浪費時間去轉珠,好應該去溫習。其實你知不知道轉珠是智力game?考慮用什麽卡片當隊長搭四個隊員、跟最信任的好友組隊、 倍攻還是根性、壓血雜色還是純色、死掉是否值得吃石復活,全部都要經過精密嚴謹的科學計算,修讀精算的都未必懂。尤其是打超地獄級關卡,更要開維基和拿計算機出來,比起計一百條數學題,更能訓練大腦。那些師奶最愛又能無限復活的腦殘糖果game,根本不能相比。

對,我知道我們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看Facebook。除了那些女生自拍照令平淡的一天增添一抹色彩外,最重要是有什麽重大事情發生時,我們都能第一時間看到朋友在Facebook share。難道你們沒有發現,每次你們跟我說「知不知有宗新聞……」時,我都是早一天已經知道來龍去脈嗎?Facebook上不僅有最新的新聞update,有時還有專頁去恥笑一下主流傳媒的中文水平,例如「暫未知女嬰性別」這些為人詬病的笑話。甚至有不少網民會指出報章失實或偏頗的報導,至少Facebook不會河蟹任何題材的新聞(貼色情圖片另計)。如果說傳媒是第四權,那Facebook上的網民就是第五權,負責監察主流傳媒的一舉一動,將不公義事情共諸於世,為民發聲。

當你們以為印刷媒體是最公平公正,只懂看自稱「公信力第一」的全港中小學御用教科書《明報》,我們早已看非主流媒體的網站,閱讀最真實最零距離的社會評論。當你們吃飯時沉迷於TVB那些千篇一律的宮廷鬥爭劇集、XX狙擊,我們早在Youtube上率先看到未獲發牌的「香港電視」所製作的警匪劇《警界線》。當你們以為歌手只剩下許廷鏗和林欣彤,其實還有很多被封殺的藝人在默默努力。

一回到家中,雖然我二話不說打走到電腦面前打字,你以為我真的很享受嗎?可是學校的功課,全都不用我們手寫,而改用電腦打印和提交。老師懶得看學生潦草的字,又能利用網上平台對功課答案,省掉改簿時間。由小學的「每日一篇」,到中學的「e-class」,至大學的論文和專題研習,全都要學生對著電腦。可以讓我選擇的話,我也想用紙筆做功課,你以為我不知道長期對著電腦會有損眼睛嗎?以前教育電視跟我們說,每對著電腦15分鐘,就要望一下遙遠的物品。如今有人跟著做的話,我想一定會被人笑到羞得臉紅至耳根子,還要找所謂的「遙遠的物品」。望出窗外,找最遙遠的物品,大概是對面大廈的客廳吧,抬頭則連半個天空都看不到。

也許,如果天不那麽灰、躁音不那麽多、面前少一點不堪入目的人和事,我們也會願意抬頭望一下這個世界。只是,我們寧願沉醉於著那 4.3吋屏幕的虛擬世界,因為你們都不知道,那世界比起你們眼中的現實世界,更像真、更現實。

本文獲作者「玉蝴蝶」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