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收購 Motorola 手機業務!為什麼?能成功嗎?

20140130 094737

聯想(Lenovo)今早宣佈與 Google 訂立收購協議。據此,Lenovo計劃向 Google 收購摩托羅拉移動的智能手機業務。配合Lenovo自身個人電腦業務及智能手機業務,該收購將提升Lenovo在智能手機市場的地位。同時,Lenovo 將於北美及拉丁美洲市場取得強大的品牌知名度、並立足於西歐市場,與Lenovo 自身於全球新興市場強大且快速增長的智能手機業務互相補足。

20140130-094737.jpg

聯想集團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先生表示:「通過收購此具象徵意義的品牌,以及獲得充滿創意的產品組合和天才橫溢的國際團隊,聯想已即時成為智能手機市場的強勁國際級競爭者,更即時獲得於快速增長的流動產品市場成為強大國際級競爭者的機遇。我們有信心能結合聯想及摩托羅拉移動集團的優勢,帶來受消費者歡迎的產品並締造強大且不斷增長的業務。Lenovo在結合和壯大其收購的知名品牌方面的成功經驗有目共睹-我們收購 IBM 的 Think 品牌就是一個好例子-我們更將這成果順利且有效地與全球不同企業結合。我們有信心Lenovo將於這收購中取得成功,並在目前的發展勢頭之上、為未來打下雄厚基礎。」

為什麼?

很明顯,聯想這次是收購 Motorola 手機業務為的因是借 Motorola 的手機業務帶動聯想自家手機吧?

IBM 當年賣出 PC 業務,現在聯想希望借收購 Motorola 手機業務,將當年的模式複製。還記得我們當年是那麼討厭這個品牌的 PC 嗎?不過收購 IBM 個人電腦業務後…人們反而覺得 Lenovo 跟 Thinkpad 就是同一家公司做…只是檔次不同。大大提升了 Lenovo 品牌的價值。

今天,若要性價比高的 PC,不少人已經不再說要買 Dell,反而買 Lenovo。最近,Lenovo 擊倒 HP 成為全球出貨量第一的 PC 生產商,跟同期的中國電腦品牌(神舟、方正)距離極大!

能成功嗎?

今天聯想手機仍未得到國際接受,而 Motorola 這個品牌很「過時」,仍總算是一個國際品牌!不過,跟收購 IBM 電腦業務不同,當年 IBM 是仍是市場主流,而 Motorola 今天已經談不想是主流吧!因此要複製當年這種模式實在不易!

Google 加持的 Motorola 也不好…

Motorola 這個品牌在 Google 收購「加持」下推出的 Android 手機也不見得有好成績,若轉賣給 Lenovo 實在不見得 Motorola 在外國能有很大的作為。

對中國市場有正面影響

至於在中國呢?Lenovo 收購了 Motorola 手機業務後,相信對 Lenovo 品牌的手機有一定程度上的印像提升!情況就像當年買 Lenovo 電腦,感覺有點像買 IBM Thinkpad 低價版一般!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