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改回美國製造又如何?亞洲地區估計仍是中國製的…

AppleMacMini

本周有消息指,Apple 打算將 Mac mini 改回在美國組裝。不少人也大表讚成,原因當然覺得 Made in US 比 Made in China 好吧…不過大家可有想到 Apple 能夠同時在中國及美國兩地生產各自地區的 Mac,那就是說 Mac 可以是 Made in US 也可以 Made in China,視乎你在哪裡訂貨吧!

首先,大家想一想為什麼要拿回到美國生產,當然是出於政治考慮,近年美國人對工業職位流失感到不滿,看著 Apple 越來越大,但卻沒有盡「社會責任」,所以這次完全是出於政治而非為成本或質素。

第二,為什麼只有 Mac mini 有機會改到美國生產,原因是 Mac mini 其實是最輕又最簡單(主板、硬碟連接起來、沒有螢幕),若說組裝,倒不如說用機器裝…沒有太多手動的地方。請最少的人便能夠處理,若要將 iPhone 拿回美國生產,Apple 肯定不能有足夠的供貨以及成本大增。

不要忘記,Tim Cook 最利害的不是創新,而是營運!Apple 擁有全球大型而複雜的應鏈鏈,能夠運作暢順,多多少少是 Tim Cook 的功勞。若搬回美國生產 Mac Mini 必然是成本計算下增加最少的動作。

未來我們可以買美國製的 Mac mini 嗎?筆者覺得亞洲機會不太高,Mac mini 在美國佔有率較多國高,拿回美國生產在物流方面能省回不少。不過,若運往其他地區不但費時,而且成本效益有限,倒不如仍留一批生產線在中國吧!

AppleMacMini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