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 語錄】JB 在 iOS 扮演著一個怎樣的角色?

jailbreak

越獄 (JailBreak) 相信對 iOS 用戶而言都不會感到陌生,它能讓你真正從「封閉」的系統中得到解脫。但你又有沒有想過,未來 iOS 將可能真真正正完全陷入密封狀態,再也不能越獄?也許你會說:「不能越獄的 iPhone 我根本就不會買!」

 

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以往的 iOS 幾乎剛推出就立即被「閃電」越獄 (大多數為半JB),這全因蘋果並沒有封鎖以往的漏洞,讓黑客可以利用此來實現越獄。但隨著蘋果的安全技術一代比一代進步,在 iOS 6 亦已經封鎖大部份以往能被利用作越獄的漏洞。直至今天,iOS 6 越獄的好消息還沒有怎樣聽過,傳來的只是越獄大神在 Twitter 上的貼文表示越獄十分棘手,這意味著如果黑客要越獄未來的 iOS,難度將會以倍數上升?

 

越獄對用戶的用途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部分人一聽到越獄時,第一時間想起的就是-盜版!沒錯,有部分用戶越獄就是為了下載盜版 app,抱著「免費」的心態玩盡「付費」的遊戲,黑客開發越獄的意義不是為了幹這種事,是希望讓用戶從自己手上的「封閉」裝置中得到最大權限,如修改系統文件、轉換主題及美化等。

各式各樣的插件亦是用戶越獄的一個重大理由!蘋果每推出新一代 iOS 都會加入不同新功能,更加有不少是從越獄社區「複製」,如 iOS 5 的通知中心及 iOS 6 的全景拍攝等。話雖如此,但蘋果永遠不能滿足到用戶的龐大需求,而且 app 的審核過程嚴謹,部分 app 被拒絕上架的原因是因為「太強勁」,所以不少開發者會將自己的作品放到 Cydia 上,就是所謂的插件。

 

原生功能 VS 插件

到底用戶希望在原生 iOS 中加入什麼功能?以越獄用戶來說,「必裝」插件包括 SBSettings (快速開關功能)、Activator (手勢操作)及 iFile (目錄檔案總管)等。iOS 5 中新加入的 AssistiveTouch 明顯地參照 Activator 的概念而成;那麼,蘋果何時才會加入像 SBSettings 的功能呢?除此之外,新 iOS 對設備的要求亦愈來愈高,即使新增各種功能,舊設備的用戶卻無福消受。以 iOS 6 為例,即使 iPhone 3GS 在升級名單之內,但實際上能使用的新功能又有多少?相信大家心裡有數。這時候這些用戶惟有又要依靠越獄插件來實現各種功能。

 

綜合各種觀點,越獄對 iOS 扮演著一個極其重要的角色,筆者認為會有小部分用戶是因為可以越獄才購買 iOS 裝置,假如有一日 iOS 不能再被越獄,這些用戶會紛紛轉投其他智能手機嗎?蘋果產品的銷量又會有怎樣的改變?

jailbreak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