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 Macbook Air 嗎?專家詳細教你如何選!

macbookair 300

很多人會在選購蘋果產品時,會有一個問題,就是同一型號電腦,常有讓人頭痛的問題,就是選購什麼配備好呢?MacBook Air 的外型纖薄優雅的一體式設計,輕巧方便攜帶的特點相信是大家有興趣選購 MacBook Air 的原因。等我為大家在這裡分析。

macbookair 300

1. 呎吋怎樣選

相信選擇時第一個考慮的,就是尺吋問題,先說說 MacBook Air 現時有兩個尺吋選擇,分別是 11 吋及 13 吋,如何選擇最適合你的,先分別介紹 11 吋及 13 吋的優劣。

  • 先在攜帶方面:11 吋 MBA 重 2.3 磅,13 吋重 2.9 磅,厚度一樣,但 11 吋 MBA 體積比 13 吋細得多,不論在攜帶或使用時所佔的空間也比 13 吋 MBA 少,11 吋在便攜性方面,完全勝於 13 吋
  • 在螢光幕大少方面:11 吋 MBA 實際螢光幕大小是 11.6 吋,( 標準解像度 ) 16 比 9 比例顯示 1366 x 768,13 吋方面實際螢光幕大小 ( 標準解像度 ) 16 比 10 比例顯示 1440 x 900,在工作空間上,13 吋螢幕工作空間會有更多,當你瀏覽網頁時使用 100% 比例 ( 即適合螢幕大小,並非全螢幕 ) 還有工作空間讓你可以同時看 MSN,LINE 等細小視窗,加上 OS X 上最頂的灰色 bar,在 11 吋 16 比 9 的螢幕上會更狹窄,文字更細小,長期觀看使用電腦會令眼睛比 13 吋更快疲倦,13 吋 MBA 使用上會比 11 吋舒適,同時 13 吋色彩表現在我個人來說比 11 吋顯示得更鮮艷。結論螢光幕上 13 吋比 11 吋更勝一籌。
11 吋的螢幕可用空間
mba screen11
13 吋的螢幕可用空間
mba screen13

 

硬體性能方面

在基本配備上,CPU 上 13 吋會比 11 吋快,但實際使用上不會有太大差別,一般使用上的速度上為何 MBA 會讓人感覺快?就是在於它的硬碟上,新的 MacBook Air 用上最新的 SSD,使用上感覺會是不會有分別,一樣快的。
GPU 效能也沒有大分別。

在電池續航方面

官方所說 11 吋有 5 小時 13 吋就有 7 小時,實際上是否如蘋果所說的一樣?如果你用來瀏覽較多 flash 的網頁及觀看 youtube,11 吋 MBA 就只有 2.5 小時左右使用時間,13 吋就有 4 小時左右使用時間,如果只是文書處理及上一般網站,就會與官方的使用時間沒有太大差別。

使用 MacBook Air 的原因或許是因為文書處理使用 iPad 會有”走位”。如果閣下的用途大部分時間都是文書處理及瀏覽網頁,而需要極個流動性,選擇 11 吋就最適合不過。如果攜帶上不介意重 0.6 磅,使用時穩定及長期使用,13 吋就最適合不過,因為電池使用時間較長和螢幕較大較舒適。

SSD 要多大?

而當你選擇好 MBA 的尺吋,另一個問題就是 SSD 要多大,11 吋的 64GB 版本除了上網及文書處理外,基本上再多檔案放進電腦也不足夠,較多人會考慮 128GB 以上容量的型號,問題是,128GB 與 256GB 會讓人煩惱該如何選擇。如果你沒有太多應用程式需要安裝及單是運行 OSX 不運行 Windows 的話,選擇 128GB 會較適合你。如果你需要安裝 Windows,將它分開一半,加上系統佔用位置 128GB 變 64GB 再減 15 ~ 20GB 安裝 windows,基本上已經所餘無幾,所以我建議選購 256GB 會更適合你。如果需要到最個的 512GB 也可以從蘋果訂製,但價錢會非常高,可以跟 15 吋 MacBook Pro( 標準配備版 ) 差不多價錢,性價比上筆者認為不太建議升上 512GB。建議使用 128GB 或 256 GB 再另外購買一個 2.5 吋 1TB 外置硬碟會更經濟。

RAM 要多少?

選擇好容量和尺吋後,你考慮到 RAM 的大少,因為 RAM 會焊在底版上不能夠更換,所以選購時就要選定 RAM 多少,所有基本配備的 MBA 已經是 4GB,以是否需要加到 8GB Ram?就要視乎你如何使用,例如你是買來長用數年時間,要系統升級或使用大型軟件 ( 例如 Parallels Desktop 運行 Windows、Final cut Pro X、Aperture 等 ),8GB 是最好不過的,如果只是一般文書處理,使用一至兩年就換電腦的用家,就無需要升級至 8GB RAM。

CPU 要多快?

最後就是 CPU,CPU 說真的使用 MBA 基本上不會用到轉換影片格式等對 CPU 要求極高的軟件在一部 notebook 上,當然升上 i7 會比 i5 為快,不過分別不大 ( 要使用到影片轉換等對 CPU 極高要求時才會有分別 ),一般使用不會分別得到出來。

Macbook Air 詳細資料

 

作者簡介:卡路士

⼀次機緣巧合之下接觸了Mac,發現蘋果公司的產品非常⼈人性化,立刻愛上了Mac,再加上欣賞他們的創新及令生活更美好,就開始想令更多人認識蘋果產品。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