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心直說】Apple Reseller 看 iPhone 5 的銷售遊戲

iphone5 black

iPhone 5 在香港的發售,除了在 Apple 網上抽籤和網絡商連合約購買外,另一個主要的方法,就是透過 Apple Authorized Reseller (以下簡稱 Reseller )購買。而由於這些 Reseller 是各自由自己的母公司營運,所以在銷售 iPhone 5 的策略亦各有不同,以下就讓筆者簡介一下最多 Reseller 採用的兩種方法。

網上抽籤

這方法和 Apple Store 本身的做法最為接近,一般都是 Reseller 在發售前在社交網站加以宣傳,然後客人到指定網站登記個人資料抽籤。好處是容易控制人流,減少客人在店鋪內鼓譟的機會;當然亦有人會質疑過程不透明,更有偏激者認為從來沒人抽中,就算有,都是「自己人」而已,另外以個人資料登記抽籤,私隱問題亦是不少人顧慮的。

先到先得

即為排隊,此做法透明度為最高,最容易受群眾監察;但除了保安問題外,客戶群的質素亦非 Reseller 所樂見。作為商家,最理想的客戶群當然是本地用家,因為此類用家最有潛力,會因應口碑而再光顧令其滿意的商家;然而一般香港用家大部份都是「朝九晚六」的生活,要特地請假排隊較為困難;導致大部份買家都是受僱於某些大炒家的「排隊黨」,這情況亦是 Reseller 及其他用家所不樂見的。

在 iPhone 5 緊張的貨源供應下,Reseller 都想盡辦法,但由於買不到的人遠遠為多,所以不滿看來是在所難免,未知各位讀者對 iPhone 5 的銷售方法又有何建議?

 

iphone5 black

(作者簡介:一丁博士 – 現職於香港某 Apple Authorize Reseller,擁有 Apple Sales Professional、Apple Certified Support Professional 資格,本欄以一位看盡 Apple 零售店百態的員工,讓大家了解 Apple 及 Apple 的顧客不為人知的一面。)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