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發難用行動說不!用 iPad 授課回應教科書加價

studentipad thumb

編按:為了提供更多專業的流動資訊!本站接受各界人士投稿,站長有幸收到前科技雜誌主編 Andrew Wong 先生的投稿,為大家評論流動科技的最新趨勢!如有任何站友想投稿,可 Email 到 [email protected] 給站長!


作者簡介:Andrew Wong 前科技雜誌主編,從事媒體工作逾 15 年,現任職 LinuxPilot 旗下免費商業科技及品牌雜誌──商智謀略(BQJournal / bqjournal.com),雜誌可於 issuu.com/bqjournal 免費閱讀。作者專門評論及預測即將冒起的新興經濟。

 

全球化下,其實傳統教科書內容已遠遠不及互聯網訊息的變化速度,例如昨天北韓領袖金正日死了,但很多統統教科書仍會會說他在生,轉數實在太慢,可見傳統教科書其實跟不上全球化下知識形經濟。加上,教科書商年年加價,其實很多中小學已展開電子教室革命來向出版商說不,不再依賴教科書,改為用電子校室學習,強調學習中的互動性,啟發創新、知識探求和自我解決能力。

cm01 small

最近香港就有小學引入《1 AP x 30 iPad》教學方案在英文科學習,以一人一機的教學模式能提升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該課節以《Biography (名人傳記)》為學習目標,學生需要先利用 WebEx 閱讀及理解一篇名人傳記,之後需要應用 Edmodo 及Qwiki討論及搜集資料,並根據各組搜集的資料,以 Lino 編寫腦圖。最後,學生可按其能力及興趣,拍攝照片即時以 ComicLife 製作漫畫及以 ToonTastic 製作卡通動畫,介紹有關之名人的資料。

《1 AP x 30 iPad》電子學習教學方案是一個強大的無線網絡基礎骨幹的設施,老師透過 Webex 網絡會議的 iPad App,將老師電腦上的畫面串流至學生的 iPad 上,教學內容除了有聲有畫外,更支援視像會議。透過《1 AP x 30 iPad》電子學習教學方案,學生除了可以即時投票和進行測驗,老師更可分享文件、應用程式和桌面到同學的 iPad 畫面。而 iPad 中進行的教學廣播,更可以錄影,方便同學日後重播複習。目前,該方案也支援 iPhone、Android、BlackBerry 智能手機和 PC 電腦。

其實一人一機,30 部 iPad 一班學生用很易理解,為何要強調一個 AP?起初筆者也不太明白,原來傳統家用無線路由器只能最多容許 5 個 WiFi 連線,太多連接會造成網絡不穩定,例如傳統家用的無線絡路由器經實地測試,最多只能容許4至5台電腦在穩定的網絡狀態下進行連接,香港一般學校教室的人數多達30人以上,要多達30人同時透過iPad無線連接進行互動學習,使用一台具備高速運算,大吞吐量而又能提供連線穩定性的無線網絡連接點作為骨幹是相當重要。

《1 AP x 30 iPad》電子學習教學方案是針對中小學電子教室的體驗計劃,學校可免費借取 30 部 iPad2 裝置和 1 部 Cisco Aironet 1142 無線網絡基建設備進行電子教學評估及提供學習分享,反應踴躍,目前已有超過 30 家中小學及國際學校申請參加。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