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手上都有一個 NAS!DropBox 改變雲端儲存生態!

編按:為了提供更多專業的流動資訊!本站接受各界人士投稿,站長有幸收到前科技雜誌主編 Andrew Wong 先生的投稿,為大家評論流動科技的最新趨勢!如有任何站友想投稿,可 Email 到 [email protected] 給站長!


作者簡介:Andrew Wong 前科技雜誌主編,從事媒體工作逾 15 年,現任職 LinuxPilot 旗下免費商業科技及品牌雜誌──商智謀略(BQJournal / bqjournal.com),雜誌可於 issuu.com/bqjournal 免費閱讀。作者專門評論及預測即將冒起的新興經濟。

 

不知道這裏有多少人用 DropBox?或者正確一點,其實筆者是想問有多少人有用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NAS 過去要走進家用市場,對儲存廠商(例如 Synology、QNAP、ReadyNAS)來說是最難觸碰的陣地,主要原因是產品的價位和複雜性,但當 SaaS 儲存服務出現後,這條過往一路攻不入的地帶一口氣給 SaaS 攻破,當中數最成功的相信是 DropBox。大家有想過它這類雲端儲存是怎樣成功的嗎?它的成功如何帶領新的經濟體系出現?同時又怎樣將傳統 NAS 和 USB 手指送往地獄?

  Dropbox 一類服務的出現,USB 儲存手指過去兩年的出貨量是首當其衝受影響的,即使不是給殺到半死,也幾乎給打到殘廢。不少像 Dropbox 類的基本服務免費容量為 2GB,也有提供 5GB 甚至 15GB 的免費 SaaS 儲存,這些既免費和大容量的 SaaS 儲存每次升級容量,都會即時衝擊相關容量的 USB 儲存手指。USB 手指所以被打殘,最大原因是它的可攜性,不是嘛?你沒有聽錯!難道可攜性是缺點嗎?各位看倌若有留意新聞,資料失竊最多的都是環繞 USB 手指,正因它太細了和可攜性太高了,所以容易造成遺失。DropBox 類服務的出現,登記一個帳號,無論你有多少台電腦,甚至不同的操作平台,只要裝上客端軟體,基乎所有電腦都可以多了一條 2GB 的虛擬USB 手指,這條虛擬手指不怕遺失之餘,最大威力是檔案收藏在雲端,可跟任何人協作和分享,而最恐怖的是像 DropBox 這類服務不知用上甚麼技術,其上下載速度十分驚人,速度幾乎每秒 1MB,加上極快的同步特性。筆者就曾經因為在 Dropbox 不小心刪除了一個檔案,狼狽到要即時拔掉 LAN 線脫險(因為怕資料更新至雲端)。

  Dropbox 類的雲端儲存也殺了不少相片和檔案寄存網站,兩年前全美最大的相片寄存網站 ImageShack 在 Alexa 排名在 200 名之內,現在 Alexa 已跌至 79000 位。現在 Rapidshare 不是因為提供大量的盜版和不記名上傳,相信一早就被取替,這家只有 70 人和過千台伺服器的儲存供應商會否被取替,實在還看它技術能否追上 Dropbox 類的營運模式。

  今時今日的 NAS 最大的問題是設定複雜,若你要將 NAS 做到像 DropBox 可隨處分享相當困難,因它涉及大量的埠口映射設定。而且若計算購入硬碟的成本,沒有二至三千元是不可能。這還未計維護成本和電費,一旦硬碟出現壞軌,資料出現損失,這個最大的責任究竟誰人要負責執手尾呢?所以 SaaS 類的 NAS 其實有可能在取替(或拉闊)傳統 NAS 市場規模,因為傳統的 NAS 在努力加入 Hybrid Cloud 模式,對中小企來說,甚麼也放在雲端其實也相當危險,例如一個地震海底電纜斷掉,如果雲端服務供應商在海外,中小企運作便隨時癱瘓。記得曾經發生過 DropBox 有十二小時不用密碼也可以登入使用者帳戶嗎?資料的保密和安全性也是另一個問題。所以近年實體 NAS 的發展是加入雲端儲存設計,它可將 NAS 儲存的資料更新上雲端,例如 Amazon 和 Elephant Drive 等等。這樣做可以解決一旦雲端服務商出現問題時,中小企仍有一份資料副本。資料同步至雲端儲存也方便了智能手機進行資料分享和協作。

  雲端儲存另一個可能是與傳統視像監控設備結合,筆者兩年前就曾經游說過國內一些山寨廠商在視像監控設備加入收費的雲端儲存服務,除了能增加營運收費外,也令它們公模設計的產品突圍而出。另一個可見的是像 DropBox 這類服務,會否加入 API 直接呼叫視像監控設備視頻,即傳統 NVR 極有可能走上 SaaS 形式的 NVR 之路。

  除了 DropBox 外,其實有幾家雲端儲存的黑馬在冒起中,它們包括 Tonido、PogoPlug、TappIn 和 B Drive。它們有一些共通點:帶動家用私人雲端儲存、將公有雲與私有雲儲存整合、將儲存裝置 ID 化和流動化,提供影片串流和雲端音樂服務。

  Tonido 是由美國 CodeLathe 公司開發的私人雲端儲存方案,這家公司在二零零八年成立,全球有超過二十萬用戶。透過自家開發的雲端儲存應用,它可以將個人電腦中的硬碟變為可供智能手機讀寫的雲端儲存,為消費者和中小企業解決檔案、音樂和相片等遙距存取等問題。Tonido 主要業務為 TonidoPlug,該產品為一個像電力網般的配接器,除了 RJ45 網路接口外,它還多了一個 USB 端口,可以將任何 USB 儲存變為網路儲存,令 iPhone、Android 和各類平板電腦可以遠程讀寫和更新檔案。

  PogoPlug 是另一個美國冒起的雲端儲存公司,該公司的管理團隊若以工作履歷來說,可謂粒粒皆星。PogoPlug 跟 DropBox 和 Tonido 最大不同處是,它可讓你在 iPhone、iPad 和 Android 上遙距管理自己的私有雲儲存,同時亦可以將檔案於 PogoPlug 上免費的雲端儲存與自己的私有雲端儲存進行調動。

  B Drive 是一個可將電腦儲存分享至雲端的服務,B Drive 本身沒有提供雲端儲存,只提供端點軟體解釋服務。B Drive 目前的服務是免費的(公司稱為 Freemium),意指免費得來仍然是最優質的,比較奇怪的是 B Drive 沒有任何營運和收費模式,若於商業使用確實令人憂心。

  TappIn 是一個能將個人電腦儲存雲端化的應用,它支援 Windows Phone、iPad、iPhone 和 Android。TappIn 的理念是將硬碟機走上雲端,TappIn 經手機存取電腦上的資料十分之快,可惜的是它只能支援一台電腦「雲端化」,不能像 PogoPlug 能將幾台電腦網路化!整個 TappIn 資料傳送模式設計使用 SSL 以 HTTP 形式加密,所以用家可以通過 WedDAV 協議來儲取 TappIn 上的檔案。Tappin 也為第三方開發者提供 API,例如你可以在網站網上連結,讓對方可以遠端呼叫你電腦上的檔案。你甚至可以將電腦裏的檔案以網路連結方式分享給他人下載。

  以上四間公司已開始吸引創投資金關注,最有實力的暫時是 Tonido 和 PogoPlug。它們的出現,筆者更相信未來國內一定會有公司開發它們的代替品,到時候,私人雲端市場必定十分熱鬧!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