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蘋果會成為下一個 Nokia 嗎?

Nokia XL Dual SIM 21

過去幾天,蘋果第2季業績成為全球財經界的火熱話題,iPhone/iPad/Mac 全線銷量下跌,盈利 13 年以來首次倒退,而更絕望的 Apple 傳統淡季 Q3,相信會出現更嚇人的數字,彷忽一夜之間,人們都在問 Apple 的高峰期是否已過?最要命的是 Tim Cook 將矛頭直指香港,稱港幣強令旅遊業失色,影響購買意欲。然而外界再次質疑,Steve Jobs 離去後的 Apple,產品停留在小修小改階段,究竟 Apple 現在還能說得上是一位「創新者」嗎?會否像當日的 Nokia 一般?筆者認為,Apple 似變成 Microsoft 多一點!

Nokia-XL-Dual-SIM-2

手機見頂了!

iPhone 推出至今首次銷量按年下跌,相信用戶也會覺得很自然不過的事。原因在於 iPhone 6s 系列只是 iPhone 6 的小修小改,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加上 Apple 早就「知道」用戶換機周期約 2 年,隔代升級的用戶最多。過往手機是高增長的產品,但近年價格下調及普及化後,找新用戶已經不容易,要再一次引起大批用戶換機更在不容易。在中國手機佔有率大幅提升下,Apple 在中國區的銷售也見下跌,未來靠找新用戶來支持增長已經不容易了!

xiaomi-5-release_19

沒有教主的日子

在沒有 Steve Jobs 領導下,Apple「迷迷糊糊」走了 4 年半的日子。今天的 Apple 跟 4 年半前有何分別?相信很多人也覺得今天的 Apple 已不像當日那麼開創潮流,走在最前。Steve Jobs 生前為 Apple 打造好一個可持續性的生態環境,留下 iPhone、iPad、Mac 這「三頭馬車」,再以 App Store /iTunes Store 作為中心,成為一個完整的生態。事隔多年,Apple 的大方向也沒有變過。iPhone 跟當年 iPhone 4s 比,除了大了、快了、薄了,分別不算顯著;iPad 除了多了一些呎吋可選,整體變化還是不大;Mac…特別是 Macbook Air 系列,外觀簡直是長青不老。

adaymag-steve-jobs-tim-cook-steve-jobs-03-1074x483

不願創新只願小修小改

Apple Watch 可算是 Tim Cook 時代最有代表性的「新產品線」,然而這款產品並沒有像其他 Apple 產品般熱賣起來,評價只是普通,缺點仍多。基本上只能當成 Apple TV、iPod 這類非主流產品看待。這些年來,Steve Jobs 開創的產品線甚至策略一直沿用至今,沒錯,教主眼光相當長遠,但也意味著沒有人再可擔當創新者!除了硬件,iOS/OS X 的變化也令人關注,硬件創新倒不如軟件創新,iOS 從開始至 iOS 8 也不斷改進,但 iOS 9 卻是眾多代之中,人們感受到最少創新性的一代,若今年 iOS 10 在 6 月發佈時也沒有讓人看到 Apple 的創新,那才是真正的危機!

appleios93

預測 iPhone 7 只是小改

人們關注 iPhone 7 的變化,但筆者只怕今天的 Apple 已經沒有動力去「創新」,很有機會使用像早前 MacBook Air 13 吋版本的市場策略(同一價但較1年前多 4GB RAM),而 iPhone 7 可能將儲存容量由 16GB 變 32GB,令人覺得「性價比」高了!當然要是 iOS 10 改進夠大,硬件未必要有很大變化仍可支持,但要是軟件不給力,硬件又不給力,這様下去,即使 Apple 不會成為 Nokia,但可能也變成 Microsoft!

microsoft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