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要 iPhone 開後門!Google/WhatsApp/斯諾登:蘋果應反抗到底!

google whatsapp snowden is backing apple 00

google-whatsapp-snowden-is-backing-apple_04

早前蘋果涉及上年 12 月的一宗槍擊案之中,被法院下令為 FBI 開後門,解鎖 iPhone 提取資料,事件引起擁有大量個人資料的科技界擔憂,自己會成為下一個目標,不少與科技界有關的人士紛紛聲援蘋果,希望蘋果反抗到底,保護私隱。

在香港踢爆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計劃的斯諾登認為 FBI 的做法令不少希望保障私隱的人被迫使用蘋果,去維護他們的權利,更認為蘋果與政府對私隱權利的搏鬥是近年最重要的科技事件,直言任何可以「開後門」的系統都是不安全的,包括通過製造商「開後門」。

google-whatsapp-snowden-is-backing-apple_01

事實上不止美國,世界各國政府也試圖以法律途徑強迫手機製造商或軟件開發商為他們制造後門,包括曾被巴西政府封鎖過的 WhatsApp 的創辦人 Jan Koum,他在 Facebook 讚揚 Tim Cook 在保護客戶私隱的努力,形容今日我們的自由和自主深受政府的威脅。由於 WhatsApp 已被 Facebook 收購,這聲明無形中可間接是 Facebook 聲援蘋果。

至於 Facebook 本身,他們透過 USA Today 網站表達對蘋果的支持,認為法庭下令給了十分毒辣的先例,危害公眾的私隱和數據的安全。

google-whatsapp-snowden-is-backing-apple_02

蘋果被法院下了為手機開後門的命令,在矽谷的科技公司也恐慌起來,蘋果的競爭對手 Alphabet 也出聲抗議,子公司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在 Twitter 貼文指,他們明白這命令是合法命令,但下令一間公司開發一個可以被政府攻入獲得用戶資料的系統,開了一個難堪的先例。

google-whatsapp-snowden-is-backing-apple_03

至於微軟表現雖然比較含蓄,但其 CEO Satya Nadella 在 Twitter 轉載了他們的 CLO(法律總裁) Bran Smith 的推文,以表示對蘋果的支持。該推文表達了由多家主要科技公司包括 Apple、Facebook、Google、Microsoft、Yahoo 等組成的 Reform Government Surveillance (RGS) 組織聲言繼續以法律途徑保障用戶個人私隱和手機數據的安全。

google-whatsapp-snowden-is-backing-apple_07

google-whatsapp-snowden-is-backing-apple_06

而 Twitter CEO Jack Dorsey 已表明歸邊,全力支持 Tim Cook 和蘋果。

google-whatsapp-snowden-is-backing-apple_08

有支持蘋果反抗的聲音,當然也有要求蘋果服從法庭命令的聲音,但這些聲音不少是來自科技界以外的聲音,在美國總統參選人之中,共和黨的 Donald Trump 和 John Kasich 卻要求蘋果遵守法官的命令。

An illustration picture shows the logo of the U.S.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on the display of an iPhone in Berlin

(2 月 19 日 09:44 (UTC+8) 更新:Microsoft 和 Twitter 和 Facebook 已被確認支持蘋果,保障個人私隱)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