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告訴你 iTunes Match 與 iCloud 音樂資料庫的差異!

it02

it02

Apple Music 的到來,供應上千萬首歌曲任使用者聆聽;儘管歌曲量豐富,但一些經典歌曲,例如 Adele 的 25 專輯,上面卻偏偏聽不到。你可能會想另外購買,自行匯入到資料庫中,因此想啟用 iTunes Match 這項服務,卻得知 Apple Music 提供 iCloud 音樂資料庫的服務,究竟二者有何不同?是不是花錢訂閱了 Apple Music ,就已經涵蓋了 iTunes Match ?本回我們就來講講其差異:

什麼是 iTunes Match?

iTunes Match 允許使用者將自己的 iTunes 音樂庫上傳到 iCloud 雲端,如果這些歌曲經由比對,發現 iTunes 音樂商店已經有建檔,那麼便會以 256Kbps AAC 格式建檔在雲端,比對不出來的歌曲才會直接用上傳方式儲存。由於 iTunes Store 有超過 4300 萬首歌曲,因此若你資料庫 80% 的歌曲都在 iTunes Store 找得到,那麼只需要上傳剩餘的 20% 曲目,可大幅加快上傳速率。 iTunes Match 年費為 NT$690 元,可在 iCloud 存放 10 萬首歌,已經在 iTunes Store 有建檔的曲目則不算在內。

什麼是 Apple Music 附帶的 iCloud 音樂資料庫?

這項服務必須要訂閱 Apple Music 的用戶方能享有,它會在使用者首次加入 Apple Music 時,檢查他的音樂收藏,並與 Apple Music 既有的曲目做比對,如果比對成功,便會提供 256Kbps AAC 格式建檔於雲端,如果沒有比對到,則會將該音樂直接上傳。(可存放的歌曲數目同樣為 10 萬首歌。)在此之前都跟 iTunes Match 功能很像,但同時你亦可將 Apple Music 的任意曲目加入「我的音樂」,這時 iCloud 音樂資料庫就會有許多你原先不曾擁有的歌曲,可供其他裝置連線或離線聆聽,但一次只能有一個裝置播放。

差別在於 DRM Free 

iTunes Match 所提供的音樂是無 DRM 保護鎖的,這代表你可以在 A 裝置將所有歌曲上傳後,在 B 裝置將所有歌曲下載,就算你不再訂閱 iTunes Match ,這些音樂依然可播放。而 Apple Music 所給予的 iCloud 音樂資料庫,若你建檔的曲目是 Apple Music 原有的曲目,則會受到 DRM 保護,一旦你的裝置登出 Apple ID ,或是停止訂閱 Apple Music ,就不再能播放。(若是以上傳方式儲存的音樂,則不會受到限制。)

兩個一起訂閱會發生什麼事?

你當然可以同時訂閱這兩個服務。這麼一來,你將能收聽到 Apple Music 音樂,你的 iCloud 音樂資料庫將由 PC 或 Mac 的 iTunes 進行曲目比對,並且提供無 DRM 的 256Kbps AAC 格式音樂。

你需要兩個同時擁有嗎?

在 Eason 看來,這兩個是不同的需求, iTunes Match 提供我一份音樂的備份,同時可以在任何 iOS 裝置或電腦取用; Apple Music 純粹是訂閱性質,哪一天不再聽了就取消掉,不影響我的曲目資料庫完整性。不過說實在的,兩個都訂閱實在有些浪費錢,我們建議你可以在訂閱 Apple Music 期間取消 iTunes Match 服務,直到你停掉 Apple Music 後,再重新訂閱即可,這不影響你 iCloud 音樂資料庫的完整性。

如果功能有重複,為何 Apple 不把 iTunes Match 砍掉?

這兩者當然還是有不同的市場,畢竟價位相差太多!如果自己收藏的音樂夠多,只想自建音樂資料庫,並串流到其他裝置上,一年只需要花費 NT$690 訂閱 iTunes Match 即可。相較一年需花費 NT$1800 的 Apple Music 便宜不少。(台灣價格部分是參考這裡)如果你沒有那麼想聽取 Apple Music 龐大卻可能不齊全的音樂庫,但很想讓自己喜愛的音樂收藏爬上雲端, iTunes Match 是經濟的好選擇。

當我取消訂閱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在 iTunes Match 的場合,若你取消訂閱,你可以繼續聆聽你已經下載的歌曲,但你無法再從 iCloud 下載歌曲,也無法串流播放這些歌曲。整個音樂資料庫會保留 30 天,超過後將會從伺服器移除。

在 Apple Music 的場合,若你取消訂閱,自 Apple Music 加入「我的音樂」的曲目會全部被移除。(包含那些原本已經下載,可離線收聽的 Apple Music 曲目。)如果你的曲目是靠與 Apple Music 比對而建檔於雲端的,那麼也會被刪除,只剩下那些實際有上傳的曲目。

結論

想要備份自己的音樂收藏,讓你至多 10 台裝置可以串流或下載聆聽,那麼請選擇 iTunes Match 服務,不要仰賴 Apple Music 附帶的 iCloud 音樂資料庫。因為你辛苦建檔的歌曲會因為 Apple Music 停止訂閱而被刪除,這會影響到雲端備份的完整性。這二者都會用到「 iCloud 音樂資料庫」,但實際運作起來有一些微妙的差異;有一點值得慶幸,那就是上傳歌曲並不會占用到 iCloud 照片資料庫或是 iCloud Drive 的容量。聰明的使用者如你,會選擇哪一種呢?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