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一生一世!蘋果仍然為舊機提供 iOS 9 升級的 3 大原因!

iphone4s

iphone4s

對比 Android 和過去的蘋果,近 1 年的蘋果對舊 iOS 裝置用戶變得十分細心體貼了,就算是三四年前發佈,停售已久的舊 iPhone 和 iPad,蘋果也提供了 iOS 9 的升級……

iOS 9 支援最古老的裝置是 iPad 2,它 2011 年 3 月發佈,有趣的是 iPad 的銷售量從 2013 年的高峰後急速下滑,即使是 iPad Pro 推出也無法挽救,然而 iPad 2 仍然照獲得 iOS 9 更新。另一方面,2011 年 10 月發佈的 iPhone 4s 也能升級,從這兩部舊機角度,為何蘋果會這樣做?

why-release-ios-9-upgrade-to-ipad-2-and-iphone-4s_01

舊機使用人次比想像中多!

不少傳言或分析師提及過蘋果為了進軍像印度新興市場,才會讓 iOS 9 支援像 iPhone 4s 和 iPad 2 這些舊機,但除了在新興市場,其他發達國家的人並不是個個都升級最新的 iPhone 6s 或 iPhone 6,據早前的蘋果 2016 Q1 業績顯示,只有約 40% 的 iPhone 用戶是從舊機升級上 6 或 6s 去的。換言之,仍然有大批 iPhone 用戶仍然停留在 iPhone 5s 或以下的手機,蘋果不得不照顧這些不願意升級但願意繼續使用 iPhone 的用戶。在這個情況下,蘋果方法只有兩個,強迫他們升級,或者提供 iOS 更新了。

iPhone 5s most data-1
其實小編都留著一部 iPhone 5s 作後備機用,因此也需要蘋果對 iPhone 5s 的支援

蘋果要建立用戶忠誠度!

要建立用戶的忠誠度,蘋果對使用體驗和幕後的支援相當用心。Android、Windows Phone 等手機最大問題的是他們的手機支援和更新嚴重不足,在這個情況下蘋果對舊機用戶需要花更高的精力提供服務耙留客人,特別是保養完了之後韌體和軟件服務,蘋果必須要做足才能保持客人信任,最明顯的例子是第一代 iPod,韌件有問題也可以從 iTunes 刷機回復,蘋果為 iPhone 4s 和 iPad 2 那麼舊的裝置提供 iOS 9 更新。用戶可以想像蘋果對舊機有貼心的照顧之下,未來亦有利推廣 iOS 裝置,甚至在二手市場可以賣貴一些。

iPhone 5s wapple
圖為一部正在開機的 iPhone 5s

裝置廣泛使用可創造長遠收入!

雖然為舊機更新對短期營運有一定影響,但這無疑提升了蘋果產品在不少消費者眼中的價值,幾年前的旗艦產品也能活用,即使是二手以及過了保養也好。如果 iOS 裝置使用率高,蘋果和第三方廠商也可以生產像耳筒、保護殼、連接線甚至好像 BB-8 玩具般由 iOS 裝置控制的產品,為帶來額外的收入,從而為蘋果和第三方配件商製造 iOS 專享的「生態環境」。

iphone 5s home screen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