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Mac 機一定用過它! Safari 誕生 13 年了!

safari 13th anniversary 00

safari-13th-anniversary_00

如果說用 Windows 一定會用過 IE (下載 Google Chrome)的話,用 Mac iPhone,就一定用過 Safari。

Safari 在美西時間 2003 年 1 月 7 日推出,當時是為了對抗市佔率如日中天的 IE 而開發,Steve Jobs 形容這個瀏覽器是「為了 Mac 機而設的史上最快網頁瀏覽器」。雖然這個瀏覽器在 PC 市場沒有出色的表現,但在相對封閉 iOS 裝置,Safari 一度成為必用的瀏覽器,直至 Google Chrome 等第三方瀏覽器出登陸。

safari-13th-anniversary_01
初代 Safari。

Safari 除了為 Mac 機用戶帶來不俗的網頁瀏覽體驗之外,還帶領當時較封閉的網頁語言逐步開源化,並自然地帶領網頁編碼的發展。蘋果以這瀏覽器開展了自家以開源的 KHTML 為基礎的 WebCore browser engine 對抗微軟的 Trident 和 Mozilla 的 Gecko,後來蘋果以 WebCore 發展出 WebKit,通過 Acid 3 所有渲染測試的網頁語言之餘,網頁語言並為 Windows 版 Chrome 以及 Nokia 手機參考及使用。

safari-13th-anniversary_02
今日的 Safari。

掌握瀏覽器的技術,就可以衝擊其他網頁元件和代碼,蘋果在 Safari 採用了當時還是新穎的 HTML5,並在 2010 年決定停止支援 iOS 版的 Adobe Flash,Steve Jobs 認為這元件嚴重拖慢網頁速度,另外微軟的 Silverlight 也在停止支援之列。2014 年開始 Adobe Falsh 出現大量嚴重問題,不少瀏覽器也加入停止預設支援 Flash 的行列。

safari-13th-anniversary_03
iOS 版 Safari。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