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得驚人! Apple A9X 處理器推算成本曝光!

apple a9x cpu cost 00

apple-a9x-cpu-cost_00

之前我們網站報導過 iPhone 6s 各元件的成本,其中處理器的成本只需要 22 美元,連同其他元件的總成本反映硬件利潤之高(未計軟件和宣傳費用),然而,iPad Pro 採用的是進一步強化效能的 Apple A9X 處理器,單是處理器成本究竟有多少?

有網民就利用產業鏈各元件的生產成本,推算 iPad Pro 的 Apple A9X 處理器究竟成本多少,由於一個處理器晶片的生產成本,非常依賴可以加工處理的已分割硅晶片數目而定,數量越多,代表晶片成本越低,網民舉出台積電 16nm 制程的 A9X 硅晶片成本約 8400 美元,面積大約 147 平方毫米,由於 A9X 處理器面積較大,可以加工處理的晶片數目佔分割模具總數可能只有 65%,低於 A9 處理器的 80%。

apple-a9x-cpu-cost_01

他們更以 Silicon Edge 的估計工具推算,每塊硅晶片約有 401 個模具分割,假設只有 65% 可以加工,最後只有 261 塊可用晶片生產,最後再用台積電 16nm 制程的 A9X 硅晶片成本約 8400 美元計算,每塊晶片的成本大約有 32.2 美元,網民再推算運費之下,可以推算一塊 A9X 晶片的成本可高達 37.2 美元。

apple-a9x-cpu-cost_02

這個數字,反映 A9X 處理器的製作成本遠高過成本只有 22 美元的 A9 處理器,但如果對比 147 平方毫米面積的 A9X 處理器對 96-104.5 平方毫米的 A9 處理器的面積,A9X 比 A9 大約 40%,成本提升也是合理之事。當然,成本提升也反映最終 iPad Pro 價格的提升。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