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經典致敬!6 種被 iPhone 打得落花流水的手機設計!

5 form factors phone had been defeated by ismartphone 00b

5-form-factors-phone-had-been-defeated-by-ismartphone_00b

如果你有幸在 20 年前已經接觸手機,手機的款式千變萬化,從核武級防護功能型 Nokia 3310、日本人最愛的摺機、商務人士最愛的黑莓鍵盤和 PDA 等等,但這些千變萬化的手機設計,最終都是被包括 iPhone 在內的觸控螢幕智能手機一統天下,智能手機究竟一口氣「摧毀」了多少手機設計?

1. 摺機

或者你仍然可以在日本看到這類手機,或者你可能在概念設計之中找到 iPhone 的摺機版,但摺機其實在 90 年代就開始出現,當中表表者就是 2004 年的 Motorola 的 RAZR V3,銷量竟然高達 1.3 億台,數量認真嚇人,PhoneArena 網站曾做過調查指,如果在今時今日主要手機廠推出摺機,接近 1 半受訪者表示願意一試,證明摺機吸引力仍然驚人。

5-form-factors-phone-had-been-defeated-by-ismartphone_01 2. 全功能鍵盤(QWERTY)手機

在 PC 盛行的年代,不少人幻想手機可以像電腦一樣快速輸入文字,全功能鍵盤手機就應運而生,其代表毫無疑問是 Blackberry 以及專用的 Blackberry 鍵盤了,但全鍵盤手機有一個嚴重弱點,佔用面積過大,令手機螢幕大受限制,用來輸入電郵、訊息或者可以,但要打機、看電影這手機就……算吧,全鍵盤手機原本就是用作打字用,但具有強大觸控功能的智能手機出現之後,全功能鍵盤手機就開始慢慢衰落。

5-form-factors-phone-had-been-defeated-by-ismartphone_02

3. 滑蓋手機

在 2000 年代前期除了摺機之外,滑蓋手機也是一種潮流,不論是功能型手機或是智能手機,都可加入滑蓋設計隱藏數字鍵盤,具有美觀而不失功能的特點,Nokia N80、SONY Ericsson 的 Aino,都是滑蓋手機的典型。不過這個設計在當時有很大的問題,就是在薄身的智能手機興起的時候,這些手機相對比較厚,無法吸引喜愛纖薄的用戶購買。

5-form-factors-phone-had-been-defeated-by-ismartphone_03

4. 側滑鍵盤手機

側滑鍵盤手機是滑蓋手機的變種,這種手機看似是 Android 時代的產物,但其實是在使用 Windows Mobile 的 PDA 手機已經出現過,最大的特點就是這手機可在橫置的情況下隱藏全功能鍵盤,而不失手機大小,SONY Ericsson Xperia X10 系列可算是側滑鍵盤手機的最後代表作了,但問題與滑蓋手機同樣,加入鍵盤的手機將十分厚重,在 2010 年起潮流興起纖薄手機之後,側滑形式手機就被淘汰了。

5-form-factors-phone-had-been-defeated-by-ismartphone_04

5. 雙向滑蓋手機

由於隱藏鍵盤和按鈕設計比較複雜,雙向滑蓋手機比較少見,但這個滑蓋手機的變種曾在當時的主要機種出現,例如 Nokia N95,分別可以啟動音樂播放和物理鍵盤兩種功能。

5-form-factors-phone-had-been-defeated-by-ismartphone_05

6. 旋蓋手機

對比摺機,像 Motorola AURA 這種旋蓋手機帶來翻蓋的另一種選擇,基本上使用方法與摺機差不多,把上半部分從下面旋轉到上面,就可以操作鍵盤打電話。當然旋蓋手機有不少缺點,一,旋蓋之後手機螢幕可能翻轉,就算螢幕放在中間旋轉軸,螢幕大不能太大,這些缺點令到旋蓋手機只是一個吸睛點而已,沒有什麼用途。

5-form-factors-phone-had-been-defeated-by-ismartphone_06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