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A9X 處理器要取代 PC?全新拆解中竟有 12 核 GPU!

why samsung 14nm apple a9 lose against tsmc 16nm 00

蘋果早前推出的最新一代平板電腦 iPad Pro,使用的全新 A9X 處理器,表示比目前市面上 80%的電腦都要強的處理器,號稱可以取代 PC,但 A9X 是不是真的如此強大呢?現在就由著名晶片拆解公司Chipworks為我們分析蘋果A9X處理器的內部設計吧。

why-samsung-14nm-apple-a9-lose-against-tsmc-16nm_00

由Chipworks 公佈的數據顯示,蘋果A9X處理器確定是一顆雙核心處理器,使用Twister架構,一方面是由於FinFET的產量/良品率不高,另一方面是由於需要保證處理器尺寸及耗電量盡可能細小下,不能增加一顆CPU核心。

A9X

GPU方面,發現6個GPU單元,每個單元內有兩個GPU核心,代表 A9X 有12個GPU核心,共計384個CUDA處理器,比Tegra X1的256個還多。

ipad-pro-reflection-test_00

A9X的GPU採用的是PowerVR Series 7XT系列架構,官方公佈的產品中只有2/4/6/8/16核心版本,因此 A9X 的 12 核心是半定制出來的,A9X的核心面積比A9大了40%左右,增大了的部份主要就是 GPU 的位置,面積也僅次於A5X的163平方毫米,是歷來第二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