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 Book 對決 MacBook Pro ! Photoshop 速度竟慢 1 倍 !

macbook pro defeat surface book op

Microsoft 在 10 月初的發布會上發布了 Microsoft 首部可分離式手提電腦 Surface Book,其強大的規格及可分離式機身設計令不少用家心動,部分評論更認為它將可徹底擊敗 MacBook Pro。不過有用家親身測試後發現,當兩者執行相同工作時,MacBook Pro 的速度竟比 Surface Book 快 1 倍!

macbook-pro-defeat-surface-book-op

配備與測試內容

外國網站 Fstoppers 同時取得 Surface Book 及 MacBook Pro 各一,以比較兩者之間的表現。受測的 Surface Book 配備如下:

  • Intel Core i7-6600U 2.6GHz 處理器
  • 16GB RAM
  • 512GB SSD
  • Nvidia GeForce 940M 顯示晶片
  • 13 吋 3000 x 2000 螢幕

而受測的 MacBook Pro 的配備如下:

  • Intel Core i7-4870HQ 2.5GHz
  • 16GB RAM
  • 512GB SSD
  • AMD Radeon R9 M370X 顯示晶片
  • 15 吋 2880 x 1800 螢幕

測試內容為分別以 Photoshop 轉換 200 張 JPEG 照片、以 Lightroom 轉換 50 張由 Nikon D800 拍攝的 3600 萬像素 RAW 照片、以及利用 Premiere 編輯 4K 影片。

macbook-pro-defeat-surface-book-1

Photoshop、Lightroom 速度慢 1 倍

測試結果顯示,MacBook Pro 在 Photoshop JPEG 相片轉換測試中只需約 2 分鐘便完成工作,而 Surface Book 則需要 3 分 47 秒;而在 Lightroom RAW 轉換測試中 MacBook Pro 只需 1 分 23 秒,而 Surface Book 則花了 2 分 53 秒;最後在 Premiere 的 4K 影片測試中 MacBook Pro 亦能順利播放及編輯 4K 影片,而 Surface Book 則連播放 4K 影片特效亦有困難。

macbook-pro-defeat-surface-book-2
▲ Surface Book 在 Photoshop 測試上花了 3 分 47 秒。
macbook-pro-defeat-surface-book-3
▲ 以 Lightroom 轉換 RAW 相片時,Surface Book 亦需要多 1 倍時間才能完成工作。
macbook-pro-defeat-surface-book-4
▲ 播放稍經修改的 4K 影片時 Surface Book 的處理器經常處於完全滿載狀態。

處理器為樽頸所在

雖然在上述測試中,Surface Book 的圖片及影片處理速度均比 MacBook Pro 慢 1 倍或以上,但讀者需留意 Surface Book 的處理器是以省電及延長續航力為賣點的雙核心「 U 」系列。即使製程較精良也好,性能上亦完全無法與上 2 代最高階的 4 核心「 HQ 」系列處理器相比。即使如此,受測的 Surface Book 索價達 US$2700,相比 MacBook Pro 只需 US$2500 來說,Surface Book 還是敗於 MacBook Pro 就是了。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