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嘟看盡私隱!4 種別讓有心人偷走 NFC 晶片資料的方法!

4 ways to protect nfc data 00

4-ways-to-protect-nfc-data_00

香港最近有銀行爆發私穩外洩風波,涉及內置 NFC 晶片的信用卡,總數可能高達數十萬張,搞到個個人心惶惶不敢再用,金管局甚至不點名要求數間銀行暫時發出不符合要求新卡、通信受影響客戶回收和換卡。最慘的是,我們平時使用的交通卡(包括香港的八達通、臺北的悠遊卡)、手機、標籤都可能含有 NFC 晶片。如何避免資料從這些晶片流出去,以下 4 個情況你需要留意。

1. 內置 NFC 晶片的預付卡、信用卡、儲分卡!

在香港,最常見的 NFC 繳付形式是八達通、信用卡,這些內含 NFC 晶片卡往往會放在手袋和銀包之中,有心人可以用讀取儀器接近你的手袋或銀包讀取資訊,對於一般用戶來說,這情況沒有方法避免,但有方法可以應付,例如把含晶片的信用卡放在具有防止讀取晶片物料的錢包,信用卡公司可以在預付卡和信用卡資料進一步加密。

4-ways-to-protect-nfc-data_02

2. 手機電子錢包!

雖然 Apple Pay 還未登陸香港,但不少應用程式也支援需要登記信用卡、預付卡資料的「流動付款」服務,並在付款時拍一拍支援 NFC 的手機付款。現時手機病毒成行成市,小編也知道不少 iOS 病毒使用偽裝手機的程式,引誘用戶套取個人資料。這些惡意應用用戶可以進行一些預防措施,iPhone 不要 JB、Android 不要 root 機,不要安裝不明來歷的手機應用程式以及時常更新。

apple-pay-uk_00

3. 互動海報和公眾宣傳單張!

這些互動海報除了以 QR 碼之外,有一些更會以 NFC 進行互動,由於有這些內容有廣告商以及客戶監管,基本上出事的機會較小,但如果不是在指定廣告展示框展示互動標籤,手機用戶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避免個人資料被盜。

4-ways-to-protect-nfc-data_04

4. NFC 標籤!偷取資料無形!

至於 NFC 標籤,略懂手機的人可能第一下想到 Xperia 的 NFC Tag,當然這些標籤有很多種。你可以透過編寫晶片,然後拿手機一嘟就可完成各項手機工作,由於內裡資料可以重寫,如果在街上看到這些標籤,別胡亂拍上手機。

4-ways-to-protect-nfc-data_03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