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原來長處! Galaxy Note 5 的 3 個最大敗筆!

3 cons of samsung galaxy note 5 00

3-cons-of-samsung-galaxy-note-5_00

昨晚在紐約,Samsung 發佈了 Galaxy Note 5 以及 S6 Edge Plus,試圖在 iPhone 6s 發佈之前搶閘登場,吸引人們轉用。由於現有技術和設計的極限,基本上一部旗艦手機樣子、規格已經底定,沒有太大的分別,就算是 Samsung 都要從軟件方面入手,改善使用體驗。其實評價一部新機,都是以實際應用為主,小編在網上搜尋不少有關這部 Note 5 的討論,發現不少網民特別是由長期 Samsung 用戶,對新的 Note 5 有一點怨言,有人更以 9 個字「減電量、無換電、無插卡」總結出 Galaxy Note 5 對 Samsung 長期用戶來說的三大敗筆。

1. 減電量

Note 5 的最大敗筆就是電量,這不是減至 3000mAh 那麼簡單,而是因為在提升規格之下,電量卻犧牲了,Note 5 以自家 Exyno 7420 4+4 核處理器加 4 GB 記憶體,支援 cat.9 LTE,旗艦規格之下電量需要龐大。同時在鎖定螢幕之下也可以利用 S-Pen 摘錄筆記,在這情況之下螢幕其實仍然「開著」的,這需要更高的電量才能滿足需要。小編從索愛、Samsung、Motorola 等品牌用過、把玩過大量 Android 手機,就算是可以換電也好,電池續航力仍然偏低,但為了更纖薄的機身,以及更好手握感,Note 5 電量減到 3000 mAh,有點不智。

note5-spen2
如果在待機狀態之下支援 S-Pen 手寫功能,那麼螢幕是否一直開著嗎?這樣電量要求就會更高。

當然可以換電,這問題根本不成問題,但是 Note 5 沒有換電,除了令電量變成一個敗筆之後,更形成以下另一個敗筆。

2. 無換電

過去,除了螢幕大之外,可以換電是人們不選 iPhone,選 Samsung 的一個原因,小編在選購第一部旗艦手機之前, Note 3 的時候曾經心動過的一個型號,但自從 Galaxy S5 開始,就沒有這回事了。當然不能換電也有另一個原因,就是 Note 5 系列支援無線充電,這情況之下,一個持續鎖在的機內電池可以更有效率的。不過是對於 Galaxy Note 系列用戶來說,可以換電,意味著手機有多最少一倍電量,就算一顆電池電量再減也不成問題。

note5-wireless-c

但 Samsung 沒有這樣做,莫非 Samsung 要學蘋果的 iPhone 一樣,電量少的時候叫人充電嗎?這不可能,但在這情況下有一種產業可以受惠:流動充電器。

3. 無插卡!

無插卡這樣做明顯是學足蘋果而來,從 Galaxy S5 開始 Samsung 沒有再為新手機加上 microSD 卡槽,Note 5 並不例外,但對於一個容量仍然有限的手機來說,除非有很明顯的代替品,否是很有問題的。拿 iPhone 6 來說,16GB 容量也是人們批評的焦點,但蘋果高層 Phil Schiller 曾經解釋過這是為了雲端而設,例如可以使用 iCloud Drive 進行備份,但 Samsung 備份,只能夠利用 Samsung Kies 等軟件在電腦進行。在沒有強大的雲端儲存替代之下,移除 microSD 卡槽是有問題的。

3-cons-of-samsung-galaxy-note-5_02

幸運的是 Note 5 沒有 iPhone 6 那該死的 16GB 容量,而是有 32GB 和 64GB 容量,可以抵消不少因為沒有 microSD 卡槽帶來的容量限制,但長遠來說,一個應用程式的容量只會越來越大。小編都不禁講,與其用不能換電插卡的 Samsung ,倒不如用 iPhone 算吧,就算是 SONY 手機,最少都可以插入 microSD 卡,擴張能力較高。

別盲插!Note 5 軟件和規格均有大提升!

在上述三個敗筆之外,其實 Note 5 有不少功能上帶來了提升,例如在待機狀態之下就可以在螢幕寫字,即使可能導致耗電增加,但這一點小編十分欣賞的, Samsung 也不斷提升鏡頭質素,特別是自拍功能,別說主鏡頭的 1600 萬像素,連前置鏡頭也有 500 萬像素 f1.9 大光圈鏡頭、並附有 VDIS 防震拍攝功能,根本就是為了 Samsung 的自拍手機策略而設,挑戰 iPhone 拍攝功能味濃。

3-cons-of-samsung-galaxy-note-5_03
小編其實十分欣賞 Samsung 在相機元件的努力,尤其是自拍鏡頭元件,除了 Note 5 之外,昨日小米發佈的紅米 Note 2 採用了 Samsung 的 CMOS,就是 Samsung 努力改進鏡頭性能的一個肯定。

Note 5 有不少地方具有明顯進步,但這樣持續追趕蘋果,放棄原有的長處,確實為一直使用 Samsung 手機的人帶來不便,如果不想人們轉用 iPhone 的話,Samsung 果真要回應一下長期支持 Samsung 用戶的需要。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