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實試 2 星期!告訴你新 MacBook 的 8 件喜與悲!

walk in the new macbook 00

相信不少人都希望知道,蘋果重新設計的 MacBook 產品是否值得購買,設計相當輕薄,配備超美的 Retina 顯示屏,使用全新的USB-C I/O,會不會太過創新了?現在就由筆者為各位解答。

walk-in-the-new-macbook_00

作為傳說中的 Apple Killer,看來在筆者手中的蘋果產品不會太耐用,筆者購買新 Mac 只有一個原因,就是陪伴筆者工作半年的 MacBook Air 已被鐵路站的一位大叔了結了(泣),因此在兩個星期前在半嘗試新產品的心態中,購買了全新 MacBook。

1:裝置極輕薄!適合經常外出工作!

The new MacBook test-9

筆者經常外出,但同時需要不斷寫稿,因此裝置的便攜性是首要的考慮因素,因此在眾多 Mac 產品中,MacBook 是最輕的,只有兩磅重量,外出的負擔大大減少,但對於筆者來說,長時間外出,兩磅還是有少許負擔。

2:更大顯示屏!但機身更細小!

The new MacBook test-19

使用過11英吋的 MacBook Air 的你,可能認為新一代 Mac 有更大顯示屏會增加負擔,但其實並不是的,蘋果在最新的 MacBook 上,將顯示屏邊框大大縮小,因此裝置大大縮小了,比 11英吋 MacBook Air 的體積還要小。

上 12 英吋 MacBook ,下 11英吋 MacBook Air
上 12 英吋 MacBook ,下 11英吋 MacBook Air

3:更細小、纖薄的機身!藏有更大電池電量!

The new MacBook MB-4

裝置更細小、纖薄,代表可以放進的電池容量更少,不過蘋果為了可以進一步加強電池的容量,使用了新技術用盡了所有空間,加上主機板的體積縮小至 MacBook Air 的 3 份之 1,因此電池比 11英吋的 MacBook Air 更大,但Retina 顯示屏下,電池使用時間與 MacBook Air 相同,為 9 小時。

2015 08 08 下午9.04.41

在使用時,由於筆者經常需要看最新的資訊,因此常常會打開 20 個網頁,耗電量理應相當大,但仍然可以維持 7 小時使用時間,而使用 QuickTime 來播放 1080p 影片,MacBook 可以維持 10 小時電力(顯示屏在 50%亮度下)。

4:充電更方便!使用流動充電池補充能量!

apple-the-new-macbook-let-suppliers-expect-widespread-adoption-of-usb-type-c-in-laptops-smartphones_01

筆者經常外出,有時還需要在現場留守兩日時間,因此即使新 MacBook 可以提供最長 10 小時使用時間,亦不能應付如此長時間的使用量,過去筆者必需要到付近的 StarBucks 購買飲品補充能量(順道為 Mac 充電),不過因為新一代 MacBook 使用 USB 充電,因此可以更長時間不離開現場工作。

5:流動充電器不是無敵!

xiaomi-3

不過流動電池並不是無敵的,因為 MacBook 需要更高電流才能充電,即使裝置耗電量不高,但流動電池輸出電量低,當 MacBook 運作時,充電與耗電剛剛抵銷,因此充電時,你只可以將 MacBook 進入休眠或關機狀態,流動中電器才能為 Mac充電。

MacBook  Battery

筆者測試使用小米的 10400 mAh 版本的流動充電池為新 MacBook 充電,充電時間需要 5 小時才能完成,不過在充電 2.5 小時後,小米電池的電量已經用光了,只能為新 MacBook 充電 50%,即 2500 mAh 電量。筆者認為,可以完全充滿 iPad Air 2 (6600 mAh )的小米,竟然只可以為新 Mac 提供 2500 mAh 電量,相信是轉換率問題,因此各位如果想使用流動充電為新 Mac 充電,建議使用 16000 mAh 以上的流動充電池。

6:全新Retina 顯示屏!效果比 MacBook Pro 更美!

The new MacBook Display-1

全新 MacBook 使用新背光技術,因此新的 MacBook 使用的 Retina 顯示屏更省電,不過原來進步並不只是能源效益,在筆者跟同事的 13英吋 MacBook Pro with Retina Display 版本作對比後,發現新 MacBook 的色彩更鮮艷,黑位更黑。

7:USB-C 正反插設計便利!但市場普及度完全不足!

The new MacBook test-24

筆者購買了新一代 MacBook 回到家中,相當興奮,忙記了開箱文,就開始使用,一開始使用,發現充電用的 USB C 可以正反插,這個設計與 iPhone 的 Lightning 一樣便利,不過筆者就發現一個問題,如何將 USB 使用在新 Mac 上?

The new MacBook test-33

因此就到所住地區的電腦店找 USB-C,但讓筆者難以置信的是,不旦沒有 USB-C 的產品,更被一家電腦店的店員稱:「細佬,唔識電腦就唔好學人講英文名啦!(傻小孩….不懂電腦,就不要學別人說產品的英文名稱。)」。

hydradock-for-the-new-macbook_06

筆者去後到香港電腦聖地,深水埗黃金電腦商場,相信會有 USB-C 產品售賣吧?不過結果是所有電腦配件商店,只有兩家有 USB-C 的產品售賣,而且款式相當少。最後筆者還是到蘋果購買原廠轉換器,可以充電的同時,使用 USB-A 接口產品(價值$588 港元)。

8:足以應付日常工作!但效能比 MBA 稍弱!

The new MacBook MB-2

新一代 MacBook 使用的 Intel Core M 處理器及 HD 5300 顯示卡,效能比筆者想像高,並不是外界所說般差,使用 PhotoShop 處理一般圖像是足夠的,不過影片剪接,及遊戲就有點勉強,使用 Windows 進行 GTA V,在 800x 600 解像度下,只能勉強維持 30FPS。

總結:

新 MacBook 在各方面設計都相當優勝,絕對足夠應付數年文書工作,不過 USB-C 的普及度低,大大限制了 MacBook 的擴展性能,因此說 MacBook 是為未來打造的產品,筆者是絕對同意,推介給希望購買 iPad 運行 OS X 的讀者。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