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Store 令你嘆為觀止的 10 個事實!

apple store canton road opens 00

10-facts-of-apple-store_00

廣東道 Apple Store 在上星期四開幕,這個以偌大的落地玻璃為景點的新商店讓進入的人感覺非常光鮮。其實自從 Steve Jobs 師從 SONY Store 之後,從 2001 年開始蘋果就開了接近 500 間分店,把蘋果的產品和意念傳播到全世界,這些商店的背後,其實隱藏了多少公開的祕密……

1. Apple Store 是個「大僱主」!

蘋果為了 Apple Store 聘請的員工數目相當龐大,從蘋果網站公佈的數字顯示,單是在美國的大約 30,000 名員工上班,佔蘋果在美國全部員工總數約 60%。

10-facts-of-apple-store_01

2.分店每日人氣旺盛!

Apple Store 人氣旺盛,全球所有分店每日參觀人次總和高達 1,000,000 以上,可比中小型城市每日地鐵載客量。當中上海的南京東路店(下圖)每日錄得 25,000 人次入場,是全球最有人氣的 Apple Store。

10-facts-of-apple-store_02

3.每間分店 2014 年銷售額逾半億美元!

截 2014 年每間 Apple Store 的平均銷售額高達 5060 萬美元,難怪連香港 IFC、廣東道這些天價地段也可輕鬆租下了,當然這可以歸功於 iPhone 的銷售。

10-facts-of-apple-store_03

4.分店數目美國遠遠領先!

蘋果既然是美國公司,當然凡事以美國為先,除了 Apple Pay 之外,Apple Store 數目一樣領先全球,有 266 個,平均每 19.5 日開一間。這個數目,甚至其他國家的分店數目(187 個)加起來,都沒有美國那麼多。連同加拿大的 29 間分店,北美洲的分店數目已接近 300 間。

moleskine-earnings-grown-up-because-apple-retail-store-nearby_00

5.團結就是力量!歐盟範圍內分店數字也不輸蝕!

雖然美國的 Apple Store 已達 266 間,但在歐洲,分店數目也不惶多讓,但因為以國家計算,數字才被美國大幅拋離。團結就是力量,如果把歐盟範圍內所有 Apple Store 加起來,總共有 104 間。

10-facts-of-apple-store_05
位於英國倫敦 Convert Garden 地底的 Apple Store,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第 300 間分店。

另外,位於歐洲的瑞士也有 4 間分店,但不是歐盟範圍之內,所以也是要分開計算。

6.美國以外第一間 Apple Store 在哪?

日本銀座店。這也是全亞洲第一間分店,在 2003 年 11 月 30 日開幕。

10-facts-of-apple-store_06

7.順帶一提,美國以外第 100 間 Apple Store 在哪?

香港的 IFC。這 Apple Store 在 2011 年 9 月 24 日開幕,是香港第一間,也是東南亞第一間分店。兩個月之後的 11 月 11 日,iPhone 4s 開售,著名的「iPhone 4s 監倉排隊慘劇」就在這分店附近的天橋上演。

apple-retail-store-taiwan_00

8.總有一間在左近!Apple Store 哪個國家密度最高?

答案是香港。以國土面積計算,只有 1102 平方公里土地面積的香港竟然有 4 間 Apple Store,平均 276 平方公里就有一間,而且 4 間分店只是分佈港九兩岸,除非缺貨,否則在香港買 iPhone 就像去便利店一樣方便。土地問題?對蘋果來說是小事。話說蘋果積極開拓大中華市場,而且不停提到中國一字,但以這個分佈,加上從 iPhone 4 開始,每部 iPhone 甫推出就在香港出現炒風,看來蘋果似乎更希望在香港大展拳腳。

Apple Retail Store TST-1
剛剛開幕的廣東道 Apple Store。

除了香港之外,在邊界以北的深圳,也有一間分店,香港人就算北上,都不能逃離蘋果的擁抱。

10-facts-of-apple-store_08a
深圳假日廣場店。

9.非洲是唯一未有 Apple Store 的大洲

以傳統五大洲劃分,非洲是唯一一個沒有任何分店的大洲,就算是有分店的西班牙、法國,兩國在非洲的海外屬地也是沒有開設分店。

10-facts-of-apple-store_09
非洲何時會有 Apple Store?

當然南極洲也是沒有的,但那裡了無人煙,不能與非洲相提並論。

10.蘋果總部也有最特別的 Apple Store

蘋果的總部確實是有一間分店,最初只是員工專用,但好快已開放公眾。這商店唯一特別的地方就是沒有 Mac 和 iPhone 賣、也沒有 Apple Care、Genius 之類的售後服務,它提供什麼? iPod、iPad 以及有關配件,也有全球唯一限量蘋果 T 恤、帽以及其他紀念品開售,蘋果的軟件也可在這分店購買。

10-facts-of-apple-store_10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