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的話要等 3 年!今晚大家一起抬頭看「藍月」!

2015 july blue moon 00

 

2015-july-blue-moon_00

今個月有關天文的新聞十分多,新視野號掠過冥王星第二個地球成為全球的焦點,當全球抬頭望向太空深處的時候,去到 7 月最後 1 天,即是 31 日,亦即是今晚,我們的鄰居月球還有一個特殊現象發生,就是「藍月」。

不過,所講的「藍月」,不是月亮變藍,只是一個因曆法而產生的特殊現象,因此事先聲明先,今晚抬頭看上去,月球都是普通滿月的模樣。「藍月」是指在格里曆內某一個月份內有兩個滿月,當中第二個滿月被稱為「藍月」。這現象一般來說每 2 至 3 年一次,一般來說出現的年份有兩次,但今年卻只有一次,上次「藍月」是在 2012 年的 8 月 和 9 月發生。

2015-july-blue-moon_01
「藍月」是因為曆法而誕生,因此發生時你根本看不出任何變化,圖為滿月時的香港夜景。

如何看「藍月」?無需器材、無需射火箭,今晚就抬頭望上天就可以了,但如果錯過了,下一次「藍月」就要到 2018 年了。順道提一提看藍月之前需要看今晚天氣,因為會直接影響是否可以看到「藍月」。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