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7 用家應否升級至 Win 10 ? 3 大問題一次解答 !

win7 to win10 qa

Windows 10 已於今天正式推出,相信不少用家已經正在準備為自己的電腦升級至最新的系統。可是對現有的 Windows 7 用家而言,當每個人都嚷著升級至 Windows 10 時,到底這個新系統是否真的值得升級?為此本站綜合了 3 條 Win 7 用家最關心的問題,為各位分析是否值得現在升級。

win7-to-win10-qa

1. 速度是否比 Win 7 慢?

Windows 10 的其中一個賣點是降低對硬體配備的要求,最低硬體規格為 1GHz 處理器、1GB RAM ( 32bit ) 或 2 GB RAM ( 64bit )、16GB 或以上可用硬碟空間、支援 Direct X 9 及使用 WDDM 驅動程式的顯示卡等,基本上能安裝 Win 7 的電腦都應該能安裝 Win 10。介面流暢度方面,筆者在試用期間感到非常滿意,點擊每個項目時系統的反應亦靈敏,操作上與 Win 7 的分別不大。

win7-to-win10-qa-1a
在資料夾間移動時沒有遲緩,不像以前 XP 升級至 Vista 般出現明顯遲鈍感。

2. 新的開始功能表難用嗎?

相比 Windows 8 那個令人頭痛的開始頁,Win 10 的開始功能表實在是非常親切。雖然 Win 10 的開始功能表看起來還是十分陌生,但用家仍可透過「所有應用程式」功能,像 Win 7 一般在按字母排列的列表中尋找。位於舊式開始功能表右方的一系列系統資料夾捷徑方面,在新系統中則被搬到新開始功能表的下半部分,當然用家仍可自行增刪當中的捷徑。最重要的仍是關機鍵終於回歸了!

至於右方的開始「磚牆」方面,由於部分 Metro Apps 如新聞、財經等備有動能資訊顯示功能,用家可當作開始功能表新增了一個 Widget 資訊欄。反正「磚牆」的佔用空間已經比 Windows 8 時細小很多,因此用家不必擔心。

win7-to-win10-qa-2a
開始功能表的項目排列方式與 Win 7 大致相同,不少舊軟體都能找到。
win7-to-win10-qa-2b
用家可決定是否預設使用 Win 8 式全版開始頁面。

3. 新功能吸引嗎?

事實上 Windows 10 最吸引用家升級的功能並非甚麼 Edge 瀏覽器、新開始功能表、多重桌面等,而是久違了的、可選擇關聯詞的速成輸入法。不少 Win 7 用家極不情願升級至新系統的原因正是因為那陌生的速成輸入法。不過要注意的是當用家在 Metro App 中打字的話,速成輸入法會變回 Win 8 的樣式。

windows-10-tips-1-2
直式選字表、附帶關聯字、可輸入香港字,單是這三大速成特點已經讓人安心升級至 Win 10。

至於另一個賣點 Edge 瀏覽器方面,它內置方便的擷取螢幕畫面筆記功能,用家亦可透過「閱讀清單」暫時儲存網頁供日後參考,最重要的是瀏覽器執行速度快上了不少,表現比 IE 進步多了。關於 Edge 的詳細測試可參考早前的報導。只是對於香港用家來說可能需注意 Edge 瀏覽器可能無法瀏覽電子報稅、登記換領身分證等政府服務的網頁。

win-10-edge-test-08
閱讀清單對於需要瀏覽大量網頁、觀看參考資料的用家非常有用。

事實上 Windows 10 的操縱感覺已非常接近 Windows 7,或許用家會覺得「既然操縱感變化不大,驚喜功能不多,不升級也可以吧?」。但由於 Microsoft 已經停止對 Windows 7 的主要支援,為了系統安全起見用家還是盡快升級為好。加上免費升級期限只有 1 年,升級後 1 個月內亦可降級,用家不妨一試 Windows 10 是否能滿足你的期望。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