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 Chrome 狠狠摑一巴掌 ! Microsoft Edge 瀏覽器實測 !

win 10 edge test 00

Windows 10 除了大幅更改其介面之外,經過徹底改革的 Edge 瀏覽器亦是重點之一。Microsoft 原有的 Internet Explorer 因功能太簡單、瀏覽效能不濟而慘被用家唾棄,結果 Microsoft 痛定思痛,推出全新設計的瀏覽器 Edge,誓要挑戰 Chrome、Firefox 等瀏覽器並重奪瀏覽器老大的地位!

win-10-edge-test-00

Edge 瀏覽器的外觀基本上與 IE 分別不大,不過在 Windows 10 的介面下令每個項目的邊緣大減。據 Microsoft 表示,Edge 採用了全新的 EdgeHTML 引擎,令瀏覽網頁時的等待時間大幅減少。

win-10-edge-test-01
▲ Edge 瀏覽器的介面十分簡潔,所有分頁均搬至頂部以增加瀏覽面積。
win-10-edge-test-02
▲ 以 Edge 測試瀏覽本站的網頁,從點擊至載入完成只需 6 秒,但 Chrome 卻需約 10 秒。

個人新聞摘要

不少用家開啟瀏覽器後第一個工作就是瀏覽新聞網頁,有見及此 Microsoft 在 Edge 瀏覽器中加入「我的新聞摘要」功能。瀏覽器會經由 MSN 及 Bing 擷取新聞資訊並陳列在瀏覽器起始頁中,用家毋須特地瀏覽新聞網站亦能得知天下事。

win-10-edge-test-03
▲ 問啟瀏覽器後,下方便會顯示新聞及天氣資訊。
win-10-edge-test-04
▲ 用家可自訂顯示甚麼內容。

簡單製作網頁筆記

瀏覽網頁時用家不時會看到有趣的內容,大部分用家都會先擷取網頁畫面然後把它貼到其他軟體再另行編輯。為了照顧需要快速製作網頁筆記的用家,Edge 整合了部分 OneNote 的筆記功能。用家只要看到合用的版面時點擊右上方的筆記製作圖示,Edge 便即時擷取畫面並提供簡單的筆記及剪輯工具。編輯完成後用家可把筆記儲存成圖片,亦可以輸出至 OneNote 中。

win-10-edge-test-05
▲ Edge 瀏覽器內置筆記功能。
win-10-edge-test-06
▲ 點擊後瀏覽器會即時擷取畫面,用家可在畫面中加入個人筆記。
win-10-edge-test-07
▲ 筆記可當作圖片儲存,亦可以輸出至 OneNote 中。

暫時書籤「閱讀清單」

每款瀏覽器均內置書籤功能,供用家儲存最愛的網頁,但當用家只需暫時儲存網頁供之後參考用的話,把它們都儲存至我的最愛清單卻有可能引起混亂。Edge 為此提供全新的「閱讀清單」功能,供用家暫時儲存網頁之用。當用家點擊網址列右方的星號時,用家可選擇把網頁儲存成書籤還是收藏至閱讀清單中。在閱讀清單中用家可知道該網頁的加入時間,同時間亦可透過網頁縮圖了解網頁的大概內容。

win-10-edge-test-08
▲ 儲存網頁時可選擇儲存至閱讀清單。
win-10-edge-test-09
▲ 閱讀清單內設有網頁加入時間及縮圖方便參考。

方便閱讀的閱讀模式

另一方面,Edge 瀏覽器亦支援把網頁簡化的「閱讀模式」,開啟後瀏覽器會篩走網頁中無謂的內容,讓用家更易閱讀網頁內的資訊。不過現時只有少部分網頁如 IMDB 等支援閱讀模式。

win-10-edge-test-10
▲ 假如網頁支援閱讀模式,網址列旁會顯示書形圖示。
win-10-edge-test-11
▲ 點擊該圖示後便會啟動閱讀模式,畫面內容會大幅簡化方便閱讀。

速度測試

為了解 Edge 瀏覽器的反應,筆者同時以 Edge 及 Chrome 執行 Sun Spider 1.0.2 JavaScript 測試,考驗兩者的反應。結果顯示 Edge 只需 644.5ms 便完成測試;反之 Chrome 卻需要 1365.5ms 才完成,Edge 的速度比 Chrome 快接近 1 倍!

win-10-edge-test-12
▲ Edge 的測試結果。
win-10-edge-test-13
▲ Chrome 的測試結果。

總括而言,Edge 瀏覽器比過去的 IE 大幅改善,瀏覽效能不但大增,而且網頁筆記及閱讀清單功能提供更方便的資料整理及記錄功能,值得讚賞。據 Microsoft 表示,未來 Edge 將會可直接使用 Chrome 及 Firefox 的附加元件,相信此功能開放之時 Edge 將會如虎添翼!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