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聽 Apple Music 256kbps ACC音質評論!編輯再分析值得課金嗎?

apple music 6

Apple Music 終於正式推出,其實推出前網上已經出現一輪有關 Apple Music 音質的筆戰,因為 Apple Music 串流上只可以 256kps ACC 串流播放音樂,但 Spotify 等串流音樂串流播放上可以做到 320kps,單以 bitrate 來說 Apple Music 只有 256kps,音訊數據量上不及 Sportify 的多,始終在數據量多寡,是影響音樂解析力的一項因素,但理論這些數字遊戲,不代表實際表現,這次小筆就用了幾首音響玩家必試的歌曲,看看 Apple Music 256kps ACC 音質如何,再為大家拆解一下三個月免費期後,值不值得「課金」比 Apple!

apple music - 6
《The Power of Love》(Radio Edit)Celine Dion

apple music - 1

編輯試聽感想:

這首歌本身的空間延伸感很強,來到 Apple Music 版聽起來空間感有一定延伸,但有點空間有點局促,而且受制於 bitrate 所限,有一些樂器的細節有點流失。

《Rolling in the Deep》Adele

apple music - 3

編輯試聽感想:

《Rolling in the Deep》音樂節奏感很強,Adele 的聲音變化、爆發力很強,當中會有聽到一些 Adele 很細微的吸氣聲,在 Apple Music 版,聽起來保留到部分細節,但一些 Adele 吸氣位就表現不到。

《Hotel California》 Eagles

apple music - 4

編輯試聽感想:

《Hotel California》 主要是試低音、低頻,在Apple Music 版播放起來表現中規中舉,不過這首歌略帶滄桑沙啞的人聲就不太表現到出來。

《被遺忘的時光》蔡琴

apple music - 5
編輯試聽感想:

聽過好幾首美英風格的音樂,聽聽東方比較以人聲、民歌為主的音樂,《被遺忘的時光》就是其中一個選擇,以 Apple Music 串流播放,雖然不及用 Hi-Fi 播放般通透,不過人聲的溫暖及蔡琴帶磁性的聲線仍然可表現出來。

總結:

不少發燒友對於用手機聽音樂有保留,因為音質表現始終不及用音樂播放器加耳擴,但這個玩法不適合要求簡單、直接的大眾聽歌方式。Apple Music 聽的音樂和 iTunes 買到的音樂一樣是 256ACC ,所以音質有一定保證。在試聽時,小筆比較過同一首歌在 Apple Music 和 Sportify 的音質表現,兩者間的差異是有,但對多數人而言不會很大,主要只是音樂空間感 Apple Music 的略小一點。撇開音質,不過小筆比較在意的是 Apple Music 和 Sportify 雖則同樣提供免費試用,但 Apple Music 免費的時間達 3 個月比 Sportify 的 1 個月長,而且 Apple Music 收費也低一點。

▲Sportiy 版由於 bitrate 數據量高一些,音質、空間感是比 Apple Music 是好一點、大一點,但值不值得多付金錢換取那少少分別?
▲Sportiy 版由於 bitrate 數據量高一些,音質、空間感是比 Apple Music 是好一點、大一點,但值不值得多付金錢換取那少少分別?

至於最重要的價錢問題,以往 iTunes 音樂音質和 CD 質素比,iTunes 購買的音樂音質大約是 7-8 成左右,所以 iTunes 音樂售價都比 CD 平一些。以「價錢和音質掛勾」為原則套用到 Apple Music 和 Sportify 情況,Apple Music 音質略差一點,所以收費平一點,但問題反而是 Apple Music 出現後,值不值多比一些換取略好一點的音質?實在是見仁見智,當然若閣下不介意歌曲間「礙眼」又重複的廣告,三個月免費期滿後,不付費使用,選擇當然有很多(但小筆不太接受到中間煩厭的廣告)。如果不求太高音質,純粹想什麼地方的音樂、新碟、舊歌通通試播試聽一下,付費較平的 Apple Music 會比較好(況且當是用iTunes 一首歌的價格,用 Apple Music 聽幾首就回本!)。如果想平玩 Apple Music,和幾個朋友夾用 Apple Music 的家庭 Plan,對比起自己付費玩 Sportify 無疑更抵玩抵聽!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