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導讀】在進入《侏儸紀世界》之前先看看《侏儸紀公園》

B0eCgHjurassic park 09

Jurassic_World

距離1993年的首集已經過了22個年頭,甚至最近的第三集也已經是14年前的事了,《侏儸紀公園》最新的續集《侏儸紀世界》千呼萬喚終於要在2015年6月盛大開幕,算是一圓首集那位侏儸紀公園創辦人以及無數當年進戲院看恐龍看到目瞪口呆的觀眾夢想。畢竟這座「動物園」過了22年始終沒有開成,直到今天。

 

在踏入新開張的侏儸紀公園(雖然改名叫「世界」了)之前,不妨先來進行一段簡單的前導,來看看這座恐龍樂園在之前究竟發生了什麼腥風血雨,為什麼會延宕多年直至今日才正式落成。

 

 

《侏儸紀公園》

「歡迎來到侏羅紀公園!」

B0eCgHjurassic-park-09

大富翁John Hammond將史前恐龍成功複製出來,計畫設立一個遊樂園供人參觀,在開幕之前找來了幾位考古學家、數學家、律師等貴賓希望來替自己的遊樂園背書,並且展示了傲人的園區防護以及恐龍成果。但是再怎麼周延的計畫還是不敵人性的貪婪和大自然的力量。一場暴風雨和一個內鬼的破壞,整個園區失去控制,困在島上的眾人只能自力救濟,想辦法逃出生天。

 

說到1993年的首集電影,對影史最大的革新莫過於ILM(光影魔幻工業特效公司)首次用CGI(電腦動畫)製作出栩栩如生、直到今天來看都還十分具有重量感的逼真「生物」。在電腦動畫為輔、實體模型為主的拍攝手法之下,成功讓所有觀眾完全相信了「恐龍」這實際畫面上不存在的存在,擺脫了過去定格動畫的不自然,正式帶動了電腦特效的爆炸性發展,前所未有的觀影體驗當然也引發萬人空巷的熱潮。

Gate_Entrance_(2)

除了視覺特效的革新,大導演Steven Spielberg的說故事能力自然也是一流。礙於當時的預算和技術,恐龍出場的戲份其實不多,雖然場景涵蓋整座島嶼,但格局反倒比較類似《異形》這種由少數角色演出的密閉空間驚悚怪物片,而島嶼本身就是密閉的空間,災難發生前也盡量透過劇情將島上人數降到最低。前段將重點恐龍刻意隱藏來營造懸疑神秘,例如開頭工作人員的意外、沒有發生的餵食秀、樹林激烈晃動迅猛龍的兇殘進食,再用腳步聲和地面震動產生水面波紋進而一口氣營造滂沱大雨中霸王龍出場的大魄力(這手法也運用在《魔戒首部曲: 魔戒現身》中炎魔緊追不捨的橋段)、迅猛龍在廚房玩捉迷藏的設計也令人屏息,都是至今仍少有人及的精緻驚悚手筆。就算在沒有恐龍出場的時候大師依然牽動觀眾的心弦,例如吉普車高掛樹頭、攀爬高壓電纜等等。

jurassic-park-3d

雖然故事劇情和核心價值偏離原著甚多,批判和省思的對象也改變了,但原著作者操刀的劇本還是漂亮傳達了人類自以為科技能夠掌控自然卻被反將一軍的反諷,最後主角們陷入遭迅猛龍包圍的絕境竟然得靠霸王龍亂入解圍,大富翁John Hammond在餐桌上一席話以及後來和Ellie Sattler博士共吃冰淇淋的內心戲也令觀眾能夠認可他心中那股單純的赤子之心,並非只是狂妄扮演上帝的瘋人。同時許多經典名台詞例如「生命會找到出路」及「混沌理論」等等也流傳甚廣,當然還有已經深植人心的考古學家Alan Grant形象。

 

本片也確實開啟了許多民眾對於考古、古生物學以及生物科技等知識的想像和興趣,雖然片中的資訊不一定正確,有不少為了戲劇效果的改編和妥協。例如從琥珀中的史前蚊子腹中抽出恐龍血液得到DNA再以青蛙的DNA修補進而複製出恐龍的做法雖然極有創意但打從一開始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迅猛龍的體型也被放大了不少。但無論如何,電影終究是帶給無數觀眾甚至科學家一個美好的夢想,已可說是當年科普知識和科幻想像之間最完美的平衡,至少電影已經忠實呈現了霸王龍以前傾姿態奔跑並且追不上吉普車的速度。

f3fdff5a-0768-4965-850d-592ec75157d6

結合溫馨童趣的夢想、先進科技的想像、驚悚密室逃脫生存、有條不紊絕無冷場的劇情進展、劃時代的革命性視覺特效,即便已經過了20餘年,還是超級好看,絲毫沒有落伍之處,配樂大師John Williams的經典主題更有錦上添花、畫龍點睛之效,影史經典絕對當之無愧。

36547-jurassic-park-jurassic-park-wallpaper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