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復仇者聯盟2: 奧創紀元》英雄也會想家

avengers age of ultron trailer hulkbuster

 

Image converted using ifftoany
Image converted using ifftoany

如果你對三年前《復仇者聯盟》那段飛天遁地的長鏡頭感到無比雀躍,認為這是超級英雄爽片的經典橋段,那麼這部萬眾矚目的《復仇者聯盟2》在開頭就獻上一段長度更長、運鏡更難調度的超級長鏡頭來一一介紹英雄出場,保證能夠令你瞠目結舌,然後開始擔心,怎麼辦,影片才剛開始就已經端出這種等級的大菜,那之後應該要出什麼料理才能上得了檯面?

avengersaou374

幸好全片從頭至尾,通通都是毫無冷場的激烈動作場面,從雪地森林打到復仇者大樓、從非洲打到韓國首爾(已羨慕),再回到東歐城市作結。過程有團戰、都市車陣追逐、破壞城市的大場面暴力對毆、小巧體術搏擊,導演的鏡頭設計、動作編排也比前集更加狂野,完全釋放心中那股對漫畫的熱愛,不僅誇張,還有卡通式的奇想,是一種難以言表的浪漫。

avengers-age-of-ultron-trailer-hulkbuster

值得一提的還有超級英雄之間的默契似乎也越來越好,前集大家其實沒什麼互動,比較像是各打各的,這集多了不少互相合作的合體技能和搭配,的確已經有了一個「團隊」該有的樣子。

ageofultrongrouplarge

即便是中段,大夥因為緋紅女巫的能力而各自面對心理脆弱和恐懼的一面而導致士氣低落、萌生退意或著離開,實質上也已經和前集那種彼此不合勾心鬥角的情況大不相同。而這裡也堪稱是本集最出色、最動人的其中一個安排,讓沒啥存在感、也沒有超能力(只是射箭射飛鏢很準)的凡人Hawkeye的溫暖家庭成為大夥一個避風港,無形之中也聯繫並影響著所有人的內心,雖然讓他們萌生一種「我也希望定下來」的想法,卻也讓這群「非常人」能夠繼續為了守護「常人」如Hawkeye這樣的家庭妻小而奮戰,雖然這種平凡的夢想對背負太多過去和責任、擁有各種神奇能力、彷彿無所不能、四處拯救世界的英雄們來說反倒成為一種永遠難以企及的奢望,Hawkeye卻一躍成為這群英雄中最「強」的人物。他只有弓箭,身處一個會飛的城市上,拋下妻小,和一群怪物出身入死並肩作戰,對抗各種匪夷所思的敵人,從外星人打到機械軍團,他憑藉著的是家庭的後盾和自己堅強的內心,包括克服了前集的挫折,也讓他能夠發下豪語「我再也不會中心靈控制這套。」他的確是團隊中能力最弱的一員,甚至還未必及得上黑寡婦的「功能性」,但他卻在拯救平民的時候,即便他知道這樣再也不能回家修理水電,咬了咬牙,還是願意以肉身為無辜的小孩抵擋無情的槍砲。他不是Thor一般有如神的外星訪客、不像Tony有鋼鐵甲護身、沒有美國隊長超高強度的身體,但他卻還是這麼做了。對緋紅女巫的精神喊話也充分表現出他的剛勇(和一點無奈)。在本集照前集「群像劇」的慣例、武戲佔滿大半又被許多角色稀釋瓜分時間的情況下,Hawkeye的描寫的確可說是本集最成功的一段。

avengers-age-of-ultron-trailer-screengrab-2-jeremy-renner

有角色描寫成功,自然也有不得不壓縮的部分。兩個小時多一些的片長,有太多英雄角色需要處理,所以劇情上本身就必須趨於單純,依靠的是所有英雄角色彼此互動來增添厚度,所採取的策略和前集其實差不多,但是本集的訊息量和角色更多,甚至也沒有時間像《美國隊長2》那般透過一個展覽去做什麼前情提要或回顧,所以只能依靠大量台詞快速交代時間不足以鋪陳的部分(或著丟到漫畫或神盾局影集補完去了),包括黑寡婦和Bruce之間的情愫(其實前集有稍微暗示)、Nick Fury的暗中活動、復仇者為了肅清九頭蛇而集結等等,都直接靠台詞和畫面暗示快速帶過,連Thor跑去泡溫泉的舉動老實說都顯得有些莫名其妙,Tony Stark決戰前換了一套新裝甲卻沒有描述原因和特殊性在哪也非常可惜。但是如果非常仔細揣摩細節和台詞,還是可以發現編導已經盡量的在極短暫的時間交代這些前後關係以及替未來埋下伏筆。不過對於理解速度比較跟不上或著對於前面系列作不那麼熟悉的觀眾,的確是有些許的不友善。

marvel-s-avengers-age-of-ultron-trailer-with-extended-scene-1100234-TwoByOne 

本集最搶眼的新人物「快銀」以及「緋紅女巫」身為主軸和從敵對到轉變,但是給他們的刻畫實在有點不夠。他們的存在代表Tony Stark過去造的孽以及復仇者聯盟其實不見得為世界上所有人接受。他們為了報復而自願成為「超人類」,也甘心居於奧創底下辦事,但本質其實還是單純善良、失去父母只好相依為命的兩個小孩,對於奧創的滅絕計畫,他們還是沒有辦法接受而倒戈。只可惜這些篇幅著墨不多,只能盡量給予他們一點個人魅力來加強小細節,例如兩人的口音、快銀的玩心、緋紅女巫從懼怕到奮起以及失去至親的悲痛。對了,當然還有緋紅女巫那驚人的美貌。而兩人的超能力也為了電影世界觀的平衡而減弱不少,雖然不是很想做這種比較,這裡的快銀雖然是蠻討喜,但或許沒有辦法和《X戰警: 未來昔日》的版本一樣這麼驚艷。

maxresdefault

奧創這個反派其實很有意思。乍看之下,他很像是被拍到爛的人工智慧反撲老梗,但他其實並非《駭客任務》的母體、《魔鬼終結者》的天網、《機械公敵》中的Vicky那般冷冰冰、完全以超然的邏輯行事,他的作風和個性其實更像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而且還是個「青少年」,雖然他被創造出來到最後結束的確是沒過幾天。他討厭「父親」(雖然很多部分都在模仿Tony)、充滿自以為是的「和平理念」、害怕孤獨。而他也希望能夠成為具有肉身和靈魂的「人」。與其說他是如同其他電影或科幻故事中失控的AI那般,不如說他其實只是在找尋自己的存在和定義。他甚至還會關心最後緋紅女巫的安危,不希望她一起陪葬。或許在他心中,這對因他而進化的雙胞胎,對他而言就像是自己的子嗣一樣。故事其實並沒有想要探討科技發展啦人工智慧啦對於人類世界的威脅(這些東西還是留給其他電影吧),其實還是聚焦在善惡理念的分歧、拯救生命價值上頭。看看同樣是人工智慧的Jarvis,最後獲得肉身和心靈寶石,但因為他一直都在比較正常的環境長大,並沒有如同奧創一樣對善惡的理念產生扭曲的理解,所以他很快地就決定加入復仇者聯盟(而且還比其他人更加超然)。最後美國隊長很滿意的看著空中航母,認為這才是真正「神盾局」應該存在的理由。空中航母再也不是殺人的兵器,而是拯救人命的方舟。而不管是前集還是本集,其實都有很重要的橋段是「疏散」和「拯救」民眾。超級英雄不是只有打怪而已,「救人」其實才是他們的第一要務,如同美國隊長當年扛起盾牌為好友在戰場衝鋒陷陣。

ultron_1

本片配樂早早宣布由《鋼鐵人3》《雷神索爾2》表現優異的Brian Tyler擔綱製作,卻在上映前爆出另一位曾經是超級英雄電影配樂泰斗的Danny Elfman也一起加入的消息,著實令影迷(樂迷)興奮不已。而Danny Elfman負責的部分成品也意外的亮眼,甚至隱隱將Brian Tyler的部分壓了下去。前集Alan Silvestri寫出的超精彩主題幾乎被完整保留下來,可以聽到各種變奏融入在兩位配樂家的手筆之中,當然也可以聽到Brian Tyler於《鋼鐵人3》的主題。Danny Elfman則在陽剛暴力之中注入不少柔和、流暢和悠揚,堪稱非常漂亮的一次合作。附帶一提,Marvel至今所有電影,只要有換過配樂家,前集的主題旋律都不會再加以沿用,就除了Alan Silvestri的《美國隊長》和《復仇者聯盟》。《美國隊長》的主題後續依然出現在《雷神索爾2》以及《美國隊長2》,而《復仇者聯盟》的主題則幾乎被完整保留在本集,可見他的地位和成就。

11136229_10153163908060049_8694270745306694766_o

本集最後當然還是留下許多伏筆,包括脫胎換骨的復仇者聯盟成員(緋紅女巫萬歲! )、鋼鐵人透露一點想退休的意思、Bruce Banner以浩克之姿留下惆悵的背影離去、暗示「異人族」和「黑豹」的非洲伏筆、不斷鋪梗的Thanos又再次擔綱了隱藏片段的最佳男主角(又是只有幾秒),雖然都非常期待接下來的發展,但也意味著之後拍攝難度將會越來越高。本片的片長和情節安排之緊湊的確已經有些許的膽戰心驚,其實非常希望能夠將片長增加半小時,好讓許多描寫刻劃可以更加完善,只是這些涉及到的層面還包括片商的投資計算,只好請確定將會接下《復仇者聯盟: 無限之戰》的《美國隊長2》編導努力突破極限了。

10869325_591589580977275_2778898650041679518_o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