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定律 50 週年!科技預言的極限?

chip processor

現在智能手機不斷進步,不過當中有一個定律指出科技的發展,與時間的關系,就是摩爾定律,而現在摩爾定律發表到今天剛剛 50 年時間,科技發展一直沿著它的預測前進,不過可以繼續維持到下一個 10 年嗎?

chip_processor

甚麼是摩爾定律?

摩爾定律大致內容是電腦的效能及晶片上的晶體管數量大約每 18 個月就會倍增,或是成本減半。定律由 Intel 創辦人GordonMoore 1965年首次發表,預計摩爾定律會使用到 2015 至2020 年。近年來,不少電腦產品的處理器在短短1年時間,效能就得到倍增,開始偏離摩爾定律。

Transistor Count and Moores Law 2011

偏離摩爾定律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晶片開始接近物理極限,連摩爾本人也在2010年認同物理極限,一旦晶體管的體積小到原子大小時,就不可能再變得更細小了,提升效能就需要改為增大處理器晶片的體積,成本也會增加。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