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 MacBook 編輯部實機超詳細測試!

The new MacBook test 40

相信不少人都在期待,蘋果最新推出的 MacBook 設計及實用性如何,現在筆者終於找到實機測試了,現在就為各位詳細講解。(被新來的保安員用監視的目光全程看著我,泣~~~)

The new MacBook test-17

配備 12英吋顯示屏!但機身比 11英吋 MacBook Air 更小!

The new MacBook test-12

蘋果的全新 MacBook,使用的是12英吋顯示屏,比最細小的 MacBook Air 11.6英吋大,但神奇的是,全新 MacBook 機身大小比 MacBook Air 11英吋更小,主要原因相當簡單,就是使用更窄邊框的顯示屏。

從圖中可見,全新 MacBook 的寬度比11英吋 MacBook Air 短!

The new MacBook test-11

但全新 MacBook 在深度上比11英吋MacBook Air 長,原因是因為全新 MacBook 使用的是16比10 顯示屏,MacBook Air 11英吋使用的是16比9顯示屏。

The new MacBook test-15

極致 Retina 顯示屏!讓你看到更「多」!

The new MacBook test-8

全新 MacBook 使用各位最期待的 Retina 顯示屏,解像度為 2304 x 1440,達 2K 級解像度,與 11英吋 MacBook Air 的 1366 x 768差異有多大呢?從下圖可以看到。

全新 MacBook

The new MacBook test-1

11英吋 MacBook Air

The new MacBook test-2

全新 MacBook 像素密度幾乎是MacBook Air 的 2 倍,代表同一空間下多達接近 4 倍像素,讓你看每一個字,每一張圖片,都可以像印冊書一樣的效果,同時全新 MacBook 的可視角度更高,估計 178度,與 MacBook Air 相比優勝得多。

The new MacBook test-18

因為使用 Retina 顯示屏,為了可以按照不同用戶的需要,蘋果加入了工作空間設定,讓用戶可以按自己的需要調節解像度,將字體縮小,以增加可以顯示的資訊,得到更多工作空間,可以調節的解像度有:

1024 x 640

The new MacBook test-36

1152 x 720

The new MacBook test-37

1280 x 800

The new MacBook test-38

1440 x 900

The new MacBook test-39

全新鍵盤設計!全角度更薄更有「感覺」!

The new MacBook test-23

新的 MacBook 的鍵盤設計比 MacBook Air 更薄,同時因為全新的蝶式設計,讓用戶在不同位置上按下按鍵,都可以得到同一樣的感覺,仍然有實體鍵盤感覺,更輕力度就可以按下按鍵了。

全新揚聲器設計!讓你聽到更多、聲音更細緻!

The new MacBook test-8

全新 MacBook 的揚聲器重新設計,在如此細小的空間中,可以發揮到 MacBook Air 的音效嗎?11英吋MacBook Air 的音效已是 MacBook Air 及 Pro 系列中最差,相信不少人正在擔心新設計會讓揚聲器品質變得更差,不過各位不用擔心,全新 MacBook 的揚聲器不但沒有退步,而且比11英吋 MacBook Air 更大聲,同時音質更好,雖然沒有到達15英吋 MacBook Pro 級別,但全新 MacBook 音質已接近13英吋MacBook Air 及 MacBook Pro 之間。

全新 USB C!正反設計像 Lightning!

The new MacBook test-25

全新 MacBook 首次使用了 USB C,全新標準設計下,USB 亦可以像 Lightning 一樣正反連接,但可惜的是只有一個 USB 位置,不使用擴展器就難以連接其它裝置了。

The new MacBook test-33

革命性 Force Touch!自動調節力度感應!

The new MacBook test-3

在使用Force Touch時,一般只會有兩度力度,不過原來 MacBook 會因應使用不同功能時自動調節力度數目,還不了解Force Touch有多強,筆者舉例說明吧!

Apple-Introduces-Force-Touch-APIs-for-Developers-in-Mac-OS-X-10-10-3-Yosemite

在一般使用中,Force Touch會維持只有兩度力度,輕按,是平常的點按,再施力按下去,就會作出更多回應,例如顯示文字地址多指的地圖位置。

而使用 QuickTime Player 時,在 快進 按鍵上,Force Touch會將力度增加至 5~6 度,讓用戶可以按照力度來輸入想要的快進速度,例如 2x 5x 10x 30x 60x,可見蘋果設計上如何細心。

除了以上力度改變外,新的 Force Touch 更是重新設計,四個角位都可以使用同樣力度點按,不像沒有使用 Fouce Touch 的 Mac 電腦一樣,越高位置越需要使用更大力度按下去。

更小空間方入更大電池!小?只限於它的體積!

MacBook  Battery

全新 MacBook 的體積雖然比11英吋 MacBook Air 更細小更薄,但不代表電池會因此而縮減,因為全新的電池使用新設計,加上底板只有MacBook Air 的三分之一,電池可以使用更大空間。

11英吋MacBook Air 電池電量約 5000mAh

Battery1

全新 MacBook 電池電量約 5300 mAh

The new MacBook test-21

顯示卡配 Retina 顯示屏!太吃力了!

Intel Core-1

全新的 MacBook 使用 Intel HD 5300 配 1536 MB 整合式顯示卡,面對Retina 顯示屏的 2K 級解像度,看來有點吃力,在筆者開啟 9 個 Safari 視窗後,切換視窗時 FPS 會下跌,雖現並不明顯,但如果在同時開啟數個大需求的應用程式時,相信情況會更差。

Display

筆者推測,因為全新 MacBook 使用的了比 MacBook Air 高4 倍解像度的顯示屏,每開啟一個視窗,需要渲染出 4 倍數據,打開10個視窗,就相等於在 MacBook Air 打開 40 個視窗了(概念上筆者以假設的數據讓不太了解科技的讀者更容易明白,以上數據不代表實際運算需求)。

Intel Core M 節能!但虛擬 4 核心亦能維持!

The new MacBook test-27

為了讓使用 Retina 顯示屏,及無風扇設計的硬件,使用了比 Intel Core i5 低電壓版本更低熱量的 Intel Core M 處理器,但節能不代表效能大減,在蘋果的系統中可以看到,Intel Core M 有 4 個可用核心,當中兩個實體核心,兩個為虛擬核心,超執行緒功能,雖然效能上比不上使用同一架構的 Intel Core i5 低電壓處理器,但實際使用上相信不會相差太遠的。

雙記憶體設計!效能絲毫不減!

The new MacBook test-29

全新 MacBook 中使用了兩條 4GB DDR3 1600MHz 記憶體,速度與目前的MacBook Air 相同,但標準容量上升到 8GB,比MacBook Air 標準規格多出一倍,可以做的自然更多,但由於 4 倍解像度下,每一個軟件都需要顯示 4 倍資訊,使用的記憶體自然更多,因此實際使用上用戶並不會感到大改進。

The new MacBook test-9

總結:

筆者認為,全新 MacBook 不論是設計,硬件、顯示屏上都比 MacBook Air 優勝得多,當然中央處理器及顯示卡例外,用戶可以在全新MacBook 上感受到 iPad 使用 OS X 及實體鍵盤感覺。

但缺點是,MacBook 只有一個 USB-C,比起 MacBook Air ,使用起來會有些不便,加上顯示卡效能不能讓用戶同時大量工作,因此全新 MacBook適合讓一般文書用戶使用,日常生活的工作都能快速完成,不過大型 3D遊戲,及稍為複雜的圖像處理工作,就難以應付了,但性價比上,全新 MacBook 比同配備的 MacBook Air 高啊。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