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實試】Samsung GALAXY S6 / S6 Edge 評測 !

galaxy s6 edge review op

自從去年推出的 GALAXY S5 遭遇滑鐵盧之後,Samsung 便痛定思痛改良旗下的 GALAXY S 系列。這次 Samsung 不但在 GALAXY S6 上改用超薄機身及底面雙玻璃設計,而且更大膽地刪去可更換式電池及 Micro SD 卡槽等昔日的賣點。此外 Samsung 繼續在新一代 GALAXY S6 上引入配備曲面螢幕的版本,而且這次更把手機兩側也變成曲面螢幕,令雙手也能享受曲面螢幕的樂趣。

galaxy-s6-edge-review-op

GALAXY S6

galaxy-s6-edge-review-s6-overview

產品規格:

屏幕 5.1 吋 1440 x 2560 Super AMOLED
處理器 Samsung Exynos 7420 1.5GHz + 2.1GHz 四+四核心
記憶體 3GB RAM、32GB ROM
相機鏡頭 1600 萬像素(後置)、500 萬像素 (前置)
作業平台 Android 5.0.2
NFC
電池 2,550 mAh
連接 802.11 a/b/g/n/ac Wi-Fi 、 藍牙 4.1 、4G LTE
體積 143.3 x 70.5 x 6.8mm
重量 140g
顏色 鉑金、鎂白、鋼黑、銳藍

產品特點:

.5.1 吋 1440p 螢幕
.雙玻璃面+金屬邊框設計
.6.8mm 一體式機身
.64bit 系統
.1600 萬像素相機 + OIS 光學防手震
.支援 WPC + PMA 無線充電技術

機身一覽:

galaxy-s6-review-front
▲ S6 的視像相機位於正面偏右位置。
galaxy-s6-review-home-butt
▲ 主頁鍵仍然兼任指紋掃瞄器。
galaxy-s6-review-sim
▲ Nano SIM 卡槽及電源鍵均位於右機側。
galaxy-s6-review-button
▲ 修身設計的音量鍵位於左機側上方。另外可以看到機面及機底的金屬邊框部分設有雙切面設計。
galaxy-s6-review-usb
▲ 3.5mm 耳機孔、Micro USB 埠、收音麥克風及揚聲器在機身下方。
galaxy-s6-review-ir
▲ 手機頂部設有紅外線埠及消噪麥克風。
galaxy-s6-review-camera
▲ 背部的 1600 萬像素鏡頭十分突出,令手機不能平放。

GALAXY S6 Edge

galaxy-s6-edge-review-edge-overview

產品規格:

屏幕 5.1 吋 1440 x 2560 Super AMOLED
處理器 Samsung Exynos 7420 1.5GHz + 2.1GHz 四+四核心
記憶體 3GB RAM、32/64GB ROM
相機鏡頭 1600 萬像素(後置)、500 萬像素 (前置)
作業平台 Android 5.0.2
NFC
電池 2,600 mAh
連接 802.11 a/b/g/n/ac Wi-Fi 、 藍牙 4.1 、4G LTE
體積 142.1 x 70.1 x 7mm
重量 132g
顏色 鉑金、鎂白、鋼黑 ( 32GB ) / 鉑金、鉉綠 ( 64GB )

產品特點:

.機身左右雙彎曲螢幕
.7mm 一體式機身
.比 S6 輕的機身 ( 132g )
.備有 64GB 容量型號

機身一覽:

galaxy-s6-edge-review-monedge
▲ 這次 S6 Edge 兩旁都是曲面螢幕,不過彎曲程度比 Note Edge 低。
galaxy-s6-edge-review-butt
▲ 音量按鈕仍然採用超瘦的設計,而背部的主相機亦和 S6 一樣大幅突出。
galaxy-s6-edge-review-sim
▲ 由於機側的空間已被螢幕佔用,因此 SIM 卡槽移至機頂。
galaxy-s6-edge-review-compare
▲ 把 S6 及 S6 Edge 與 iPhone 6 Plus 的底部並排比較,三者的佈局均非常相似。

當 TouchWiz 遇上 Material Design

GALAXY S6 及 S6 Edge 預載了最新的 Android 5.0.2 系統,因此兩部機的 TouchWiz UI 亦加入了 Android 5.0 提倡的 Material Design 設計語言。新版 TouchWiz UI 內的介面及所有的圖示均大幅平面化,資料夾亦加入自選主題顏色功能。

galaxy-s6-review-touchwiz-01
▲ S6 的 TouchWiz 大量加入平面化設計,介面亦比以往清爽。
galaxy-s6-review-touchwiz-02
▲ 通知列內的通知面板與之前的版本分別不大。
galaxy-s6-review-touchwiz-03
▲ 資料夾顏色可隨意更改,方便用家為軟件分類。
galaxy-s6-review-cleaner
▲ S6 系列內置由獵豹提供的資源清理器。

拍攝小改良

除了介面之外,S6 及 S6 Edge 亦稍微改良了其拍攝功能。為了更方便用家以手機拍照,兩款 S6 均可透過連按主頁鍵 2 次以快速啟動相機。此外拍攝模式方面亦新增了「虛擬拍攝」模式。

galaxy-s6-review-camsoft-1
▲ 設定中加入按 2 下主頁鍵開啟相機的功能。
galaxy-s6-review-camsoft-3
▲ 虛擬拍攝模式需圍曉主體拍攝一連串照片,之後手機便會拼合成一張該物件的 360 度全景照。
galaxy-s6-review-camsoft-2
▲ 除了「虛擬拍攝」模式外,剩下的拍攝模式選擇不多。
galaxy-s6-review-camsoft-4
▲ 以往的美顏模式、運動模式等需自行下載。

側屏功能繼續加強

S6 Edge 與之前的 Note Edge 一樣擁有機側曲屏,因此 S6 Edge 亦擁有快速開啟程式、夜間通知列等功能,亦可以增加各類通知面板。除此之外,S6 Edge 的側屏還加入最愛聯絡人功能,只要撥動屏側便可喚出最愛聯絡人,此外當收到來自最愛聯絡人的通知時側屏亦會出現通知。另外 S6 Edge 還加入了側屏閃光功能,當手機收到通知時側屏便會出現走馬燈式亮光特效。

galaxy-s6-review-edgemon-0
▲ 側螢幕欄只能選擇在左或右方出現,手機亦內置了多款側螢幕工具。
galaxy-s6-review-edgemon-1
▲ 側屏幕加入了閃燈通知功能,用家亦可選擇觸發閃燈功能的通知類別。
galaxy-s6-review-edgemon-2
▲ 側屏加入最愛聯絡人通知檢視功能,最多可設定 5 位。
galaxy-s6-review-edgemon-3
▲ 設家好聯絡人後側螢幕會出現一個小方塊,撥動小方塊後便可喚出最愛聯絡人。
galaxy-s6-review-edgemon-4
▲ 撥動之後便會出現最愛聯絡人列表。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C6dSfSuFzg]

跑分:

galaxy-s6-edge-review-mark1
▲ S6 支援 64bit 處理,因此安兔兔亦可測試 S6 在 64bit 環境下的性能。32bit 下的得分為 60807;64bit 下的得分為 57802。
galaxy-s6-edge-review-mark2
▲ 3DMark 的 Ice Storm Unlimited 得分為 21641 分。
galaxy-s6-edge-review-mark3
▲ S6 的處理器雖然是 Samsung 最新的作品,但其 OpenGL 的處理表現差強人意,甚至連 iPhone 5s 也不如。
galaxy-s6-edge-review-mark4
▲ GeekBench 中分別得到 1300 分及 4387 分。

試相:

galaxy-s6-edge-review-testphoto
▲ 以 S6 Edge 的 1600 萬像素相機拍出的相片非常清晰,不論花朵還是口中的莖都看得一清二楚。

初體驗感想:

感覺上 Samsung 這次把重點都放在 S6 Edge 身上,大部分新功能都是圍曉 S6 Edge 的側螢幕而設計。雖然側螢幕加入了最愛聯絡人及閃光通知等新功能,但感覺上仍然未有令人覺得驚嘆之處,反倒是其相機的質素確實值得一讚。

雖然 S6 及 S6 Edge 的機身的確薄了不少,但編者仍然對於廠方決定犧牲換電及 SD 卡擴充功能表示失望。另一方面,由於 S6 及 S6 Edge 的機身厚度減少,因此當手機全速運行時,處理器的熱力更容易傳到手機表面,令手機變得較燙手,夏天使用時可能會比較麻煩。

S6 售價:HK$5698
S6 Edge 售價:HK$6598 ( 32GB )、 HK$7498 ( 64GB )
查詢:852 3698 4698(Samsung)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