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日 NO 瘋:不能睡的周末!

girl sleeping

lying in bed sleeping

你可曾因為使用手機而睡不著?之前本站報道過阿馬遜曾做過一個調查,指有 70% 中國受訪者睡前會使用電子設備,小編相信如在香港進行同類調查,這個數字可能更高,調查更提及不少人每日睡眠不足 8 小時,引人疑惑使用電子產品是否成為睡眠不足的元兇。

不過,倒不如說因為電子產品,倒不如說一日只有 24 小時,人們的休息時間因處理事項不斷增多不斷減少導致。手機未普及之前,一般人放工之後,都只會在家中休息,看電視,或在街上歡樂今宵,但現在放工之後,不論是可以休息的通勤時間、玩樂的星期五夜晚,除了應付 Whatsapp、Facebook 的轟炸式資訊,令休息時間越來越少。

眾多的研究也不及小編的實戰那麼真實,小編因公務,就算是睡上床上都要用了半小時手機才能入睡。假設你每日睡眠 8 小時,睡前用半小時用手機,但用完手機之後,身體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回復準備睡眠狀態,換言之你的睡眠時間遭到壓縮。同時因為腦袋不斷地想之前上網時想像的東西,包括社會不公義事、看過的笑片、以及正在舉行的 HK 7s,小編一對眼眼光光對著天花板折磨足足一兩小時才能令身體認真睡著。由此如果睡眠時間被壓縮的話,明日起身也沒有那麼精神。

至於因為床上手機令到人際關係疏離之類的心理和社會問題,小編暫時不理會,我只說生理的問題。

相反,其實不用手機,而且把手機放在旁邊,或者會對睡眠有幫助。小編以前因為某些原因,嘗試過某些可以偵測睡眠循環的應用程式,例如這個。神奇的是,你只需放下手機,螢幕向下,就可令手機利用不同的感應器,偵測睡眠的循環,例如睡眠、深度睡眠,就像下圖一樣,顯示你昨晚睡得好不好。

Sleep-Cycle-stats-iPhone-6

算了,字打到這裡,今晚都是早些睡覺,然後星期一邊打搞邊重溫 HK 7s 的精華算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