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談 Fast And The Furious 系列!寫在新篇章之前!

在14年前,絕對沒有人意料到這部講述街頭賽車、充斥嘻哈次元化的臥底警匪電影,如今竟然發展成影史最受歡迎、最長壽的動作爽片系列作之一,不僅堂堂在今年邁入第七集,更別提未來預計和第七集一起開展為全新三部曲段落的八九集。在展開全新篇章的第七集之前,就讓我們先來簡單回顧一下玩命關頭前六集吧。

 

【玩命關頭】

一名臥底警察和匪幫老大建立起友誼,又和他的妹妹談起戀愛。最後在破案和、感情和身分暴露的為難之下還是選擇放走了匪幫老大。講到臥底警察的劇情,類似的套路就算在2001年也不是太新鮮的事情,臥底警探大多會和亦正亦邪的匪幫老大產生一種奇妙的的友誼,從而考驗起主角的正義良知。通常這類警匪片會被拍的黑幫味十足並且沉重陰鬱,但本片卻將背景設在一個充滿街頭嘻哈次文化的背景,而更重要的是由Vin Diesel所帶領,其實可算是一群得不到關愛卻善良的社會邊緣人所組成的「家庭」的確有把那股亦正亦邪的魅力發揮得令觀眾喜愛並且認同,也讓這群角色除了「盜」之外,更多了「俠」的氣質。耳目一新的新鮮感異軍突起,不到四千萬美金的低預算獲得了不錯的票房和口碑。

fullhd-hizli-ve-ofkeli-1-fast-and-furious-1-turkce-dublaj-izle

 

【玩命關頭: 飆風再起】

Vin Diesel拒演的續集由首集的臥底警探兼陽光大男孩Paul Walker獨挑大樑。雖然前集本來就不是走沉鬱的路線,但本集除了將臥底梗再玩一次之外,色調、風格都因為舞台換到邁阿密而變得熱鬧明亮歡樂。但首集那真正成功的角色魅力和主題在本集都蕩然無存,變成一部跑車辣妹的華麗大秀。

two_fast_two_furious_ver6_xlg

 

【玩命關頭: 東京甩尾】

經歷前集的差強人意,原班底的故事情節感覺也經營不下去,乾脆另闢蹊徑,把舞台一口氣拉到日本東京,並且大膽啟用新人導演林詣彬。雖然本集是系列票房最差,但卻可能是起死回生的關鍵之一。不是因為片尾Vin Diesel的驚鴻一瞥,而是林詣彬展現穩健大將之風的導演功力讓人看到無窮希望。雖然劇本和選角都頗糟(除了後來成為人氣角色的韓哥),但邀來賽車技術顧問而建立的紮實飛車甩尾場面和調度、隱約扣回一點流離失群從而找到人際關係寄託的中心主旨、搭配東京街頭的炫目風情(雖然幾乎都是搭景),在不過度喧鬧的情況下找回當初賽車電影的初衷,純論賽車技巧,或許還是目前最突出的一部。

fast_and_the_furious_tokyo_drift_xlg

 

【玩命關頭4】

雖然【東京甩尾】票房不佳,但林詣彬的實質表現卻讓環球影業願意拿大筆預算再給他賭一次,而且還把首集的重要班底找了回來,從而能夠繼續發展第一集之後的故事,堪稱是真正接續首集【玩命關頭】的續集,嚴格說來稱作【玩命關頭2】也不為過。林詣彬延續他厚重不過度花巧、力求真實的基調,也十分尊重首集建立的角色關係和情感。不僅對於人物的感情多所著墨,也設計了徹頭徹尾的的平面反派將Vin Diesel等人在黃沙滾滾之中襯托成「俠盜」的說服力。片尾的山洞追逐戰乍看之下沒什麼,但在一兩分鐘之後才會驚覺這段戲的難度和技術有多麼高超,足以排在系列前三名的動作戲。

Fast-Furious-Poster-2-the-fast-and-the-furious-movies-4597915-864-1280

 

【玩命關頭5】

這集不僅玩得更大,而且風格也稍作轉型。最重要的飆車和家庭核心當然不能少,但也將調性轉得陽光明亮、活潑輕快,甚至還加入團隊合作、智慧型犯罪等元素,卻又不至於像第二集那般空洞,在原本的平穩和第二集的外放取得平衡,讓第二集的角色重返行列還是能夠融合得天衣無縫,而巨石強森和Vin Diesel的亦敵亦友也是渾然天成,俠盜風的爽快也越來越濃厚。最後拖著銀行金庫把巴西里約撞個稀巴爛,粗中有細的飛車場面也成為本系列目前最有創意、最精彩的一場動作戲。

fast_five_ver5_xlg

 

【玩命關頭6】

這集最精采的地方莫過於一反前兩集反派太過低能且平面的遺憾,玩命關頭系列頭一次出現了真正能夠和主角群分庭抗禮、不相上下的反派團隊。縱使玩起八點檔的復活兼失憶爛梗實在有點失格,但是夠份量的反派依舊將氣氛炒的熱烈有張力。預算暴增的情況下當然也有更多更誇張的盛大場面,除了實拍坦克的輾壓魄力,片尾追逐飛機的動作場面雖然被戲稱為世界最長的機場跑道,但林詣彬將多線進行的場面處理調度有條不紊,再次證明他的掌控能力,成功讓系列再創高峰。當然最後最讓觀眾驚訝的莫過於將劇情和【東京甩尾】連結,儘管硬凹,但卻不得不讓人佩服劇組的鬼點子,也順理成章的成為新三部曲的發展契機。

fast_and_furious_six_ver3_xlg

 

綜觀下來,林詣彬的確是這系列最重要的回春妙手,雖然劇情普通,但卻能夠憑著「家庭」的感情主軸、角色魅力、紮實的調度掌控以及富有生命力的節奏,克服了一般爽片的空虛和速食。除了外傳性質的【東京甩尾】和奠定基礎人物介紹的首集外,四五六集可說是一闕完整的三部曲,這個「大家庭」在經歷過重重困難和精彩冒險、失去又加入新夥伴之後,終於又回到了原本位於洛杉磯的老家和樂融融。只可惜在第七集的拍攝中途卻發生了Paul Walker意外喪生的驚人憾事。

 

雖然Paul Walker人緣好有拚勁,但終究不是真正的票房巨星,在他最知名的本系列作之中又屈居於Vin Diesel的光環之下。但也因為【玩命關頭】系列不斷著墨的「大家庭」,連帶使觀眾對於這個團隊產生了無與倫比的親切和認同,對所有戲迷來說也彷彿有種失去一位家人的感覺,配上Paul Walker的招牌陽光笑容,都為Paul Walker這集最後的身影徒留無限惆悵。

 

接棒林詣彬、暫時不拍恐怖片、同樣華裔的導演溫子仁究竟會將這個系列作帶往何處? 是否能夠再創高峰? Paul Walker在戲中的結局究竟會如何安排? 是否會有一個完美圓滿的結束? 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furious_seven_xlg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