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轉用 Mac 半年的用戶重新試用 Windows 10 的自白!

change to win10 01a

change-to-win10_01a

Windows 10 公開了 Tenical Preview 之後,擁有不少十分吸引人的功能,吸引到小編使用,而小編作為一個在半年前開始使用 Mac 機的用戶,也被回歸 Win 10 的開始功能表、新增的 Cortana、Spartan 瀏覽器、甚至新 OS 的介面吸引,決定破例一次安裝 Win 10,親身上手測試。

作為 Mac 機用戶的我來說,Win 10 的好壞不是從上一代 Windows 比較,而且 Mac 機的功能作為比較,但是因為兩者是不同的系統,使用的系統架構、檔案系統都不盡相同,所以小編基本上會圍繞著 Windows 的新功能,即使帶有一些主動的願望,也要去講述新 Win 10 的好壞。
change-to-win10_00a既然是新的 OS,先講好的地方。

Windows 10 的吸引之處
1. 安裝比想像中快得多!麻煩是預期以內!

小編承認自己未重裝過 Mac 機的 OS,但相比蘋果,安裝 Windows 的你,應及早預期需要多次重新開機,而且在後期設定之中,你也預料得到就像 Win 8 一樣,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當然,預料到的事不算是缺點,而小編安裝的 Win 10 的時間,卻比當年 Win 8.1 安裝時間還要快,從按下安裝的一刻開始,安裝時間是 32 分 17 秒 72,但是燒錄 USB 的時候卻是用了上述時間的一半,建議利用 USB 3.0 手指安裝。

測試電腦規格

電腦名稱:Fujitsu Lifebook A Series

處理器:Intel Core 2 Duo P8400 2.26GHz

記憶體:3GB

顯示卡:ATi Mobility Radeon HD 3400 Series

硬碟大小(只計安裝硬碟區):105GB

2. 系統佔用容量比想像中小!

未知是否 MacBook 容量太小(小編那部是 128GB),Windows 10 的空間感較闊。安裝之後,原本的 105GB 的硬碟空間只剩 92.5 GB 的空間,用了大約 12.5GB 空間,即使部分功能例如 Spartan 仍未完整導入、市集仍然是 Beta 版本,但使用容量遠遠比 Windows 7 和 Windows 8 使用高達 30GB 的空間為小,故今次升級,相信比以前更快,使用容量更小。

change-to-win10_02a

3. 真多工回歸!操作順利流暢!

安裝之後,無需設定,自動載入桌面介面,因為沒有安裝任何應用程式,故無論打開任何應用程式,包括都顯得十分順暢,而且桌面模式能讓 Windows App 變成一個視窗開啟,Windows 的真多工處理終於回歸了。不過,因為小編的電腦不是用 SSD,開機時的讀取時間可能比想像中為久。

change-to-win10_03a

4. 開始功能表令 Windows 回復 Windows 感覺!

雖然是融合了 Windows 8 的應用磚介面,但 Win 10 回復開始功能表,對 Mac 用戶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賣點。因為開始功能表有一個 Mac 機以及 Win 8 沒有的功能,就是無需打開全螢幕,就可以一邊工作的一邊開啟其他相關連或沒有關連的應用程式,而且只需要一個 Win 鍵就可以,比 Mac 機打開 LaunchPad 需要手勢好好多。(Dock 是例外,它是相對於桌面的捷徑)

change-to-win10_04a
5. 虛擬桌面終於來了!

過去這個功能只有 Mac 以及 Ubuntu,這個功能終於在 Win 10 來了,用 Windows 的理由又似乎多了一個。雖然虛擬桌面雖然對系統效能沒有太大的改善,但有助用戶把視窗分類,一個工作用、一個娛樂用、一個遊戲用,一個畫畫用,只需在工作列選擇就可以了,而且如果打開任何在其他虛擬桌面打開的應用程式,系統更可以轉換過去,無需先行轉換虛擬桌面。

change-to-win10_05a
Windows 10 的較弱之處

不過,作為一個長期 Windows 用戶,雖然轉用了 Mac 機,但 Windows 10 上手之後,也發現了不少缺點。

1. 也是沒有我的電腦

從 Windows 轉用  Mac 機,小編實在非常懷念 Windows 的樹狀資料夾系統,尤其是「我的電腦」,但是我的電腦在 Win 10 又再次消失於桌面之中,原本這個問題在 Win 8.1 以工作列文件夾捷徑解決,但 Win 10 就沒有這樣做。解決方法同樣,右鍵桌面按個人化進行設定,進入變更桌面圖示,就可以在桌面顯示我的電腦。

change-to-win10_06a

2. 眾多功能其實未完成

始終都是測試版,Windows 10 的功能仍未完善。例如 Cortana 未支援中文,只支援英文,解決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安裝英文版的 Windows,而且用作測試的微軟帳號設定國家都是美國的話,才能夠使用。瀏覽器 Spartan 仍未正式推出,未知是否正如小編所想,以 IE 併合 Spartan 引擎,然後繼續 IE 的生涯,但是在微軟發佈會之中,這個瀏覽器的介面已經被示範了,相信這個瀏覽器會之後的內測版本推出。如果想知道 Spartan 的威力,在 IE 的網址列輸入 about:flags,在 Enable Experimental Web Platform Features 設定為 Enabled 就可以了。

change-to-win10_07a

3. 連動仍未完善

Mac 機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來自藍牙,有了藍牙,你可以透過 AirDrop 傳送檔案,利用 Handoff 同步進程,小編就因為這樣才確定買購 Mac 機。小編也從 Microsoft 的 YouTube 帳號知道 Windows 8.1 部分應用程式可以與 Windows Phone 版本連動進程,但因為 Windows App 使用率較軟件低的情況之下,有與沒有沒有分別,微軟可能要重金宣傳一下 Windows Phone 了。同時,不是每一部筆電或桌面電腦都有藍牙,像 AirDrop 和 Handoff 的好用功能,Windows 卻欠奉,吸引力大減。不過,對於微軟帳號的同步,例如 OneDrive、OneNote(下圖)、MSN 連絡人、Outlook 等等,或者希望以電腦串流 XBox 打機的人來說, Win 10 的連動仍然是一流的。

change-to-win10_08a

4. 通知中心難以開啟

Win 10 有一個通知中心,從 Mac 的角度看,這個通知中心真的十分像 Mac 機的模樣,但是這個通知不像 Mac 一樣,在右下方小圖示的中間打開,尋找較麻煩,偏偏,部分重要的設定例如 Tablet 模式、顯示、連接、飛行模式、位置、WiFi 甚至 VPN,都可以從這個通知中心快速設定,較為可惜。

change-to-win10_09a

5. Mac 機用得久,右鍵用法忘記了

這可能是小編我的問題,OSX 右鍵是 Ctrl 左鍵,而大部分的操作都是按 Command 鍵完成,小編重用 Win 10 的時候,經常按錯了 Space 隔鄰的 Alt 以及 Win 按鈕,但其實 Windows 的左鍵選擇和右鍵選單的按鈕比 OSX 更清晰,對於 Mac 機來說,從十分方便的 Mac 快捷鍵回到 Windows 的快捷鍵,確實是不太方便。

總結:升級有希望!功能還需要觀望!

基於工作關係,小編有一段長時間是 Winows 8.1 用戶,看到 Win 10 把我們常用的功能回歸,確實是有一些心動。不過,總括來說,仍然有一些問題解決。第一,功能仍然未完成,故難以斷定應用程式是否好用,第二,我的電腦仍然是存取檔案的中心,也是需要在設定打開顯示。第三,雖然裝置版本統一了,但因為 Windows Phone 普及程式不及 iOS,連動功能仍然未及心中所想。因此,雖然對大幅改良的介面十分吸引,而且 Win 10 功能的進化,也受益了微軟隔代遺傳的版本問題,而且小編本身仍然使用 Win 8.1,所以仍然需要觀望一下,如果有更好用的功能,也許小編也會從 OSX 和 Windows 平衡使用的。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