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 NO 瘋】向低頭說不!如何令自己不再成低頭族!?

gadgetlo 20150116 00

gadgetlo_20150116_00

換了大手機之後,因為手機能夠提供用戶每日大量的資訊,故不少都在通勤,小編在上星期講過,自己仍然有一個小問題要解決,就是因為太過專注於,於是,自己終於步不少通勤的人的後塵,成為了低頭族。

低頭族禍害深遠,但我們需要知道真正的症狀如何,低頭族主要描述在公共交通之中,視線和意識永遠看著智能手機,甚至連其他地方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形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往往是工時太長,私人時間不足,人們只能從通勤或吃飯的時間,做自己私人的東西,包括使用可以處理絕大部分東西的手機。因為所有東西都集中在 iPhone 處理。

小編整日工作忙碌,結果小編要在短短的 1×2 小時的通勤時間,同時要處理高達 4 個遊戲、Facebook、2 至 3 個 WhatsApp Group、5-6 個 WhatsApp 以及一個工作用的 LINE 對話,這樣多的工作,你認為可以在短時間做完嗎,如是者,就算人們面對面吃飯,也出現使用手機而不見面的情況,過馬路玩手機,甚至有可能暴露於被車撞倒的危險。

gadgetlo_20150116_01

另外,日日低頭看手機,也對健康有一定的影響頸部以及背部造成危害,在 Facebook 觀看太多負面的東西,心情低落之下容易產生皺紋。最重要的是眼睛十分乾,全日幾乎 24 小時,加上近日天氣,寒冷又乾燥,眼睛乾痛情況嚴重。

gadgetlo_20150116_02

小編實試 5 個方法!最後還要靠生活習慣!

解決方法?其實都是從生活習慣改變,因為每一個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反映到手機的使用習慣。結果,小編決定親身進行 1 個月減少使用手機的實戰,小編由自己的習慣之中,總結出 5 個可以減少在通勤的時候使用手機的方法,從而解決最終的問題,日日低頭,不是一件好事來的。

第一,我們成為低頭族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 Facebook,原因是我們經常從此吸收最新資訊。Facebook 每日顯示於你的 Feed 數量始終有限,據小編觀察每日不會超過 100 個 post 出現,如果早上搭車看過,除非當日十分重要,例如今日香港地震,否則其餘時間,我們沒有必要經常留意。

(當然,我們流動日報的 FB,大家應該要繼續留意。)

第二,我們成為低頭族的最大原因之二,是通訊應用,大量訊息回覆,輸入法也只是手寫,這確實令你完全成為低頭族。如果無法避免大量訊息回覆,請用多一些電話或語音訊息,這會大幅減低輸入文字的時間。如果有重要的事情最好打電話,香港和臺灣不是日本,是可以在車廂使用手機的。

第三,幸好小編有一部 Android Walkman,以聽歌分神。如果沒有 mp3 機,可用手機代替,然後當成 mp3 機般放入袋中。

第四,現在的手機遊戲體力欄容易玩盡,通勤之前把體力欄耗盡,可有效地減低在車廂玩的意慾。如果有遊戲不玩的,每日登入取獎勵就夠了。

第五,或者窗外的景色看到 N 次,但通勤時最好向窗口看遠景,利用路邊樹木(如果有)休養眼睛之餘,也可以減少手機的使用,但可像聽 Walkman 作為分神。

或者大家認為這些方法沒有用,但小編實戰 1 個月之後最少可以減少一半的時間。另外,手機也可以進行一些優化,就算你無法戒除低頭族的習慣,都可以減少對眼睛和身體的損害。

第六,在可以看到的情況之下設定手機螢幕光度為低光,尤其是在夜晚乘車的時候。

第七,如果你的手機是 Andoid ,在 Google Play 內有不少調低螢幕色溫的應用程式,安裝並降低色溫至 6300k(暖色)為佳。

手機原本作為通訊工具,但今日成為「身體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最終對其產生依賴,無論對身體健康,或是心理健康,都有不良的影響。最終極的方法,都是自己綜合更多休息時間,放下手機做更多事了,你願意這樣做嗎?下星期就同大家講一講,有沒有可能擺脫手機的依賴,甚至最終連手機也不用。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