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出埃及記: 天地王者》史詩大導也掌控不住

exodus gods and kings movie wide

exodus_gods_and_kings_movie-wide

翻拍這個聖經中的經典故事不是什麼新鮮事了,近年來最「流行」的版本莫過於夢工廠當年的2D動畫【埃及王子】,也因此這部全新的【出埃及記】總有種【埃及王子】真人版的微妙感。

 

【出埃及記】是由過去炮製出【神鬼戰士】【王者天下】等史詩經典的大導Ridley Scott所執導。說到史詩感、大場面、紮實的兩軍對戰、華麗考究(但未必正確)的場景細節,完全無法否認Ridley Scott的功力畢竟精深。在現代尖端電腦特效的加持之下,「十災」也栩栩如生的重現,整段災難戲碼的壓迫、壯觀、緊湊,從史詩片換成災難片也毫不含糊,幾乎可說是全片最精采刺激的橋段,加上最後紅海的海嘯以及龍捲風,如果只是想要欣賞千軍萬馬的史詩交戰、壯闊驚悚的災難場景,相信觀眾應該不會失望。

exodus-gods-and-kings-6

但如果試圖要獲得當年【神鬼戰士】甚至【埃及王子】的感動,那恐怕就必須再三斟酌。

 

雖然身為驍勇善戰將軍的主角Moses、比起親生兒子更賞識主角的法老Seti以及和主角情同手足卻遠不如他的真正王儲Ramses實在像極了【神鬼戰士】中,大將軍Maximus、羅馬皇帝Marcus Aurelius和王子Commodus的三角(?)關係,但大概因為整體故事的元素太過龐大的關係,Ridley Scott卻沒有將這份矛盾情感處理的如同【神鬼戰士】一般出色。Ramses本來應該可以像Joaquin Phoenix所飾演的Commodus一般發揮出驚人的張力和表演,但他卻成為篇幅太長而犧牲掉的重點之一,成為一個平面的殘虐法老,頂多只能從少許台詞例如對兒子所說的「你睡得好是因為你知道你被寵愛著」,去擠出一點想像空間。當然,也感受不到Moses和Ramses之間有什麼深刻的兄弟之情。

aeb2e820-06c2-11e4-a4d1-871cc3dd335f_exodus-gods-and-kings

這個古老的傳說以史詩呈現之後的節奏控制顯然沒有好能掌握住過於龐大的故事。整體為了營造沉重嚴肅的史詩氛圍,節奏較緩且悶,偏偏又因為篇幅過長而砍掉一些鋪陳和關鍵使得故事進行陷入一種很詭異的矛盾困境。說它慢,卻很快的帶過情感描寫和數年光陰;說它快,拍出來的步調卻有些拖泥帶水,也無助於產生真正的共鳴和張力。畢竟不能像【埃及王子】這種歌舞動畫片一樣,只需要用幾首歌和音樂片段就能夠非常方便的將背景、情感、時間流逝交代過去且能讓人留下印象。

 

不僅僅是Ramses的複雜情緒無法渲染,連主角Moses,觀眾其實都不太了解他對於希伯來人身分的感想是什麼,為何決定走上這條解放奴隸的旅途,甚至連希伯來人為什麼願意聽他的都有點一頭霧水,也連帶使得他本身的所謂希伯來人的共主王者形象蒼白了起來,更別提其他完全影薄的配角群。

Exodus-Gods-and-Kings4

Ridley Scott身為拍出【普羅米修斯】的無神論者,當然也沒有將這個出自聖經的故事完全以宗教化的方式演繹,而是以一種模稜兩可的手法,加入了一些個人對信仰的質疑和批判。「十災」的成因和順序刻意透過當時的「科學家」之口,說出了近似於近代的科學解釋(但還是無法解釋黑影殺死長子這件事);紅海也不再是為神蹟所劈開,而是自然的潮汐變化(當然場面為了效果誇張了很多)。上帝(或上帝的信差)的形象竟然是個有點頑劣的小孩(而且也只有腦袋受傷的Moses能夠看到),劇中人物包括Moses、Ramses甚至Moses的老婆也不斷質疑這位「上帝」的手段和價值觀,甚至對於希伯來人的未來感到憂心忡忡,放到今天的國際情勢也著實有種反諷和省思的意味。不過這些批判也都僅止於點到為止,力道完全不若【王者天下】。

Download-Exodus-Gods-and-Kings-Movie-Images

150分鐘左右的片長不算短,卻塞入了史詩、災難、兄弟情、信仰等過多的元素和故事,無法兼融成一部夠好的作品。雖然拆開來擷取一些亮點還是能夠發現Ridley Scott想要表達的意像,但除了特效場面和片尾那句「紀念弟弟Tony Scott」之外,都無法真正的感動人心。

 

或許之後會像【王者天下】一樣出個導演版,看看能不能將評價翻身吧。

Exodus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