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賺多少錢之謎!低得哭出來的毛利率震憾全球!

Xiaomi Mi4 with MIUI6 3

Xiaomi-Mi4-with-MIUI6_3

小米作為今年增長最快的手機廠商,在眾多銷量增長強勁的中國手機品牌一枝獨秀,在中國更超越了 Samsung 登基王者寶座。不過小米的盈利能力,至今只是一個謎,但最近因為一宗收購,竟然發現這間公司有著相當光鮮的銷售額,慘不忍睹的盈利,確實震撼全球。

少有公開完整財務報告的小米,因為以 12.66 億人民幣收購美的電器,結果被迫公開 2013 年的財務資料。不過如果你是小米的股東,你可能被這個數值嚇倒,營業額有 265.83 億人民幣但純利竟然只有 3.47 億人民幣,只有 1.3% 的盈利率,但因為小米曾成功籌得高達 500 億美元的融資,令市盈率去到相當驚人的 900 多倍。小米也提供了資產淨值數據,上年資產淨值只有 3.95 億人民幣,亦因為這個淨值,令股本回報率高達 87.9%,小米以小本贏大利,確實有取勝之處,但扣除成本之後的盈利,卻是慘不忍睹。

XiaoMi (1)

超市式投資!小本贏大利!今年情況將更瘋狂!

在這個驚人消息發出之前,小米創辦人雷軍在 7 月 2 日於微博公開銷售數據指,在 2014 年上半年他們賣出超過 2611 萬部手機,銷售額高達 330 億人民幣,比上年同期增加超過 149%,但他們沒有公佈盈利表現,而他們也將今年銷售目標提升到 6000 萬部,並有 800 億人民幣的營業額,與 iPhone 6 可以比較。預計小米這種超級市場式投資,會在 2014 年會變得更瘋狂。

the-mystery-of-xiaomi-earnings_01
在盈利表現被公開之前,雷軍曾透露過今年上半年的驚人的銷售數字。

不過因為 2014 年小米開展多條生產線,例如小米路由器、小米電池、小米平板、甚至是小米的空氣清新機等等,成本可能大幅上升。Forrester Research 的分析員 Bryan Wang 指,小米增長過快,如果小米出現虧損,也是預料之內。小米聲稱自己是一個互聯網企業,以軟件和服務作為真正的賺錢工具,但有關雲服務的使用率,以小編觀察之下不是太高,從上年的財報來說,他們似乎沒有因為綜合出大數據而獲利。對比蘋果的以百億美金的盈利,Samsung 以及過去曾成為數十年科技巨頭的 Nokia、SONY 的盈利表現,小米完全是以壓價以及限制產量,引起民眾對手機的需要而促銷,從而榨出極少的盈利。

mi-air-cleaner-1
小米開展多條生產線,也收購了美的擴張家電市場,令成本大幅上升。
專利權成限制小米崛起的阿基里斯之踵!

雖然在今年成功崛起,但是小米的營商手法一直引人垢病,不單風格和系統介面不單止彷製蘋果,而且在不同產品之中,更處處顯示挑戰專利制度的姿態,一旦有人指小米抄襲其他產品,小米就會不惜一切反擊。例如最近的推出作為空氣清新機的的小米空氣淨化器,被指抄襲日本一個家電品牌,事後小米竟然發出聲明指這些指控完全不專業。另外,最近,小米被 Ericson 指控侵犯專利權而喪失了在印度的市場,而小米正正就是希望透過印度等新興市場踏足全球,未來小米公司發展,似乎因為專利權而蒙上了陰影。

Xiaomi-Mi-3-sells-out-in-2-seconds-in-India (2)
小米在印度銷售如火如荼,2 秒售罄的奇蹟再次在這個人口次大的國家再現,但小米卻因為忽視專利權問題而被印度法院禁售,喪失了正在不斷擴張的印度市場。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