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Samsung GALAXY Note Edge 試用報告!

note edge 00

note-edge-00

Samsung GALAXY Note Edge 從它誕生開始就十分惹人注目,全因它設計奇特的單邊彎曲螢幕。早前此機曾於 9 月下旬的香港發布會中亮相,當時本站亦曾把玩過這部 Note Edge,並為讀者展示它的側螢幕的功能。不過直至 11 月此機才正式在香港發售,而本站亦在此之後成功借得此機並詳細試玩了數天。究竟 Note Edge 的單邊彎曲螢幕只是噱頭,還是真有其用?以下評測為大家解答。

Note Edge 規格:

屏幕 5.6 吋 2560 x 1600 AMOLED
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805 2.7GHz 四核心
記憶體 3GB RAM、32GB ROM
相機鏡頭 1600 萬像素(後置)、370 萬像素 (前置)
作業平台 Android 4.4.4
NFC
電池 3,000 mAh
連接 802.11 a/b/g/n/ac Wi-Fi 、 藍牙 4.0 、4G LTE
體積 151.3 x 82.4 x 8.3mm
重量 174g
顏色 白色

產品特點:

.5.6 吋 1600p 螢幕
.機身右方彎曲螢幕
.1600 萬像素相機
.心跳偵測器
.S Pen

機身一覽:

note-edge-frontcam
▲ Note Edge 的視像鏡頭位於機身右方。
note-edge-button
▲ 主頁鍵上方與 Note 4 一樣內置指紋掃瞄器。
note-edge-spen
▲ 身為 Note 系列的成員當然附送 S Pen。
note-edge-power
▲ 由於機身右方是曲面螢幕,因此開關鍵移到上方。
note-edge-heartbeat
▲ 機背設有 1600 萬像素相機、補光燈及心跳偵測器。
note-edge-battery
▲ Note Edge 的電池容量比 Note 4 的 3220mAh 稍少,只有 3000mAh。
note-edge-edge
▲ Note Edge 最大的特色就是右側的曲面螢幕。

手感一般

由於 Note Edge 只有機身右方具備曲面螢幕,因此用家只能以右手拇指才能觸碰到曲面螢幕上的按鍵,變相只適合以右手操縱。不過 Samsung 亦為左撇子提供了一個折衷方案,就是容許用家把手機倒轉使用,令左手拇指也可觸及曲面螢幕上的按鍵。但同時間手機的其他按鍵及聽筒的位置亦會上下顛倒,使用上需多加注意。

除此之外,為了遷就手機的主螢幕面積及彎曲螢幕所佔的額外空間,Note Edge 的闊度比 Note 4 及 iPhone 6 Plus 增加了約 4mm,對於東方人的手掌來說此機實在太大,難以單手掌握。

note-edge-hand-1
▲ 以右手使用的話,要使用 Note Edge 的曲面螢幕上的按鍵還算容易。
note-edge-hand-2
▲ 但由於機身太闊,想要單手使用幾乎不可能,而且手掌更有可能誤觸曲面螢幕上的功能。
note-edge-hand-3
▲ 以左手使用的話,要單手使用曲面螢幕上的功能的話非常困難。
note-edge-hand-4
▲ 雖然左手用家還可翻轉 Note Edge 的螢幕使用,不過聽筒及主頁的等按鍵都會同時上下顛倒。
note-edge-pad
▲ 另外部分軟件在 Note Edge 上可能會出現比例問題,例如 PAD 的畫面比平常縮小了一點。

快速開啟程式或工具

Note Edge 的曲面側螢幕的基本用途就是儲存常用的程式捷徑,在預設狀態下它設有電話、聯絡人、相機等捷徑,此外亦有一個內置一堆 Google 軟件的資料夾。用家想要自訂當中的捷徑的話,只需按一下頂方的星星圖示便可以進入設定介面,之後再拖曳需要的程式到側欄便可。

除了程式捷徑外,當用家在曲面側螢幕的頂端向下拉的話,便會拉出快速工具列。工具列內共有 5 個小工具,包括尺子、碼表、倒數計時器、手電筒及錄音機。

note-edge-notibar-1
▲ Note Edge 的曲面側螢幕最常看到的就是這條捷徑列。
note-edge-notibar-2
▲ 按一下捷徑列項端的星號後便會進入此設定介面,用家可自由增刪捷徑列中的程式。
note-edge-notibar-3
▲ 從捷徑列頂部向下拖拉就可以拉出工具列。
note-edge-notibar-4
▲ 用家最常討論的當然是其尺子功能了。
note-edge-notibar-5
▲ 正在使用其他程式時,只要在曲面螢幕的右邊位向左掃的話亦可以喚出曲面螢幕的功能。

螢幕空間更廣闊

Note Edge 的曲面螢幕為手機帶來額外的顯示空間,因此 Samsung 亦特別把軟件的部分提示功能移到曲面螢幕去,以增加原螢幕的空間。例如當用家收到來電時,手機只會在曲面螢幕上顯示來電號碼以及接聽鈕,避免用家現有的工作被妨礙;此外部分內置軟件如相機及影片播放器,其控制按鈕都搬到曲面螢幕上,大大增加螢幕的可視空間。

note-edge-view1
▲ 相比其他手機在來電時會顯示全螢幕按聽介面,Note Edge 只會在側曲面螢幕顥示。
note-edge-view2
▲ 把通知搬到側螢幕後,即使用家在忙著其他工作時也不怕被打擾。
note-edge-view3
▲ 部分內置軟件會把控制介面搬到曲面螢幕顯示,令原螢幕的視野更廣闊。
note-edge-view4
▲ 部分系統通知亦會改在側螢幕顯示,確保用家不會錯過重要通知。

夜間通知列

曲面側螢幕除了用來顯示捷徑及擴闊主螢幕空間外,另一個重要用途就是顯示程式通知。不過單是顯示程式通知似乎不能成為一個賣點,因此 Samsung 為它加入獨立顯示功能。當主螢幕關閉時,用家只要在曲面螢幕上來回摩擦數下,曲面螢幕便會啟動並顯示當前時間及氣溫。同樣地只要再在曲面螢幕上撥動,用家便可瀏覽程式通知、股票等其他資訊,當用家在晚上收到手機通知又不想打開刺眼的螢幕時,這個功能便非常有用。

note-edge-night
▲ 用家可設定夜間時鐘功能,以 Note Edge 的側螢幕代替桌面上的時鐘。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fhe870p5kI]

更多面板擴充功能

除了原裝的通知功能外,Note Edge 亦設有多款不同功能的面板供用家選擇,例如聯絡人捷徑、計步器、球賽結果等,用家甚至可以在側曲面螢幕上玩特製的小遊戲!此外用家還可以自訂面板的桌布,亦可以加入自訂的特色文字,建立一個獨一無二的個人面板。

note-edge-more-0
▲ Note Edge 提供自訂側螢幕面板的功能,用家可加入個人的文字及圖片桌布。
note-edge-more-1
▲ 系統預設了多款側螢幕面板供用家選用。
note-edge-more-2
▲ 亦可在專用的 Samsung 網上商店下載其他功能面板。
note-edge-more-3
▲ 在小屏幕上的小遊戲暫時只有 2 款,都是以簡單為主。

跑分:

note-edge-antutu
▲ 安兔兔得分為 44849 分。
note-edge-3dmark
▲ 在 3DMark 的 Ice Storm Unlimited 測試中得到 19000 分。
note-edge-gfx
▲ 而在 GFXBench 中的 2 個 1080p Offscreen 場景中則得到 1149 分及 2373 分。
note-edge-geekbench
▲ Geekbench 中的單核心測試分數為 1081,而多核心測試成積則為 3186 分。

試相:

note-edge-sample
▲ 1600 萬像素的相片非常清晰。

體驗感想:

不能否認 GALAXY Note Edge 的曲面螢幕頗有創意,Samsung 亦為這個新增的側螢幕加入一個非常實用的功能:把它變成手機的第二螢幕使用。雖然它只能顯示簡單通知及放置程式功能按鍵, 但最少用家在玩遊戲時不用再害怕會被其他人的來電妨礙,檢查簡單訊息時亦只需觸摸曲面螢幕便可,十分方便。

可是這部手機最大的缺點還是太大的機身及不利左手使用的設計,機身大得完全不能單手操控,要握緊它已有一定困難;加上早前在發布會的試玩發現曲面螢幕將會非常容易撞毀,如果用家希望成為它的機主的話,必須有心理準備使用此手機時需比其他手機更小心。

售價:HK$7695

查詢:Expansys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