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5.0 Lollipop 14 天試用!9 大重點報告!

n7 lollipop op

Android 5.0 Lollipop 已經在 11 月初推出,最大的特色是整個系統正式改用 ART 模式執行,外觀設計上亦改用了 Material Design 設計,此外新系統更引入了「Project Volta」以改善電池消耗的問題。由於是次更新也算是一個大改進,當然不少人會搶著試用。不過用家應否現在為自己的裝置升級?

這次 Android 5.0 試用報告會以一部 WiFi 版 Nexus 7 2013 進行,而平板的 Android 5.0 則以全新刷機形式安裝。

n7-lollipop-op

WiFi 的確出現斷線問題,5GHz 為重災區

在 Android 5.0 推出之後,已經有不少用家報告說其手機或平板的 WiFi 並不穩定及經常斷線,而小編手上的 Nexus 7 2013 亦不時出現 WiFi 斷線問題。不過小編卻進一步發現斷線情形在 5GHz WiFi 中尤其嚴重,反而 2.4GHz WiFi 的連線十分穩定。因此除非等待 Google 推出修正更新,否則用家宜改用 2.4GHz WiFi 以盡量保持連線穩定。

n7-lollipop-wifi-lost
▲ 連接 5GHz WiFi 時斷線情形頗嚴重,收看港視時經常因斷線而無法收看。

Smart Lock 好玩,但不好用

Android 5.0 其中一個新功能就是 Smart Lock,只要用家在功能內註冊了指定的 NFC 標籤或藍牙裝置之後,用家便可利用該 NFC 標籤或藍牙裝置直接為裝置解鎖。經測試後,Smart Lock 連香港八達通卡也適用,小編便多次成功以八達通卡解鎖。不過即使用家已經使用 Smart Lock 解鎖,但畫面亦只會在底部顯示一個已解鎖圖示,用家仍需撥一下畫面以正式解鎖,意義不大。

n7-lollipop-smartlock
▲ 用家可新增藍牙裝置及 NFC 標籤來跳過解鎖程序,親身測試下連八達通也可用來解鎖。
n7-lollipop-smartlock-2
▲ 即使已用信任裝置解鎖,裝置只會在畫面下方顯示已解鎖圖示,用家仍需要撥動畫面以進入桌面。

Lollipop 通知中心合二為一

由 Android 4.2 Jelly Bean 起,頂部的通知中心便一分為二,用家如要查看訊息或使用快捷功能的話,需要轉換至另一頁。不過在 Android 5.0 Lollipop 中,這兩頁終於合二為一,使用上更為方便。當用家如常在頂端往下拉時,會先見到日期、連線及電池狀態等簡單資訊,而下方則會顯示來自各程式的通知;當用家再按住最頂的方格往下拉時,便會拉出過往的快速功能表,較過往的轉頁設計方便多了。除此之外,用家仍可以在畫面頂端同時使用兩隻手指往下拉,如此便可直接開啟快速功能表。

n7-lollipop-notification
▲ 在畫面頂部向下拉可看到程式通知及系統狀能簡介(左);再拉一下便可開啟快速功能表。

程式通知由你主宰

另一方面,Android 5.0 的音量調整亦加入了新功能,除了一般音量調整外,用家亦可以同時設定勿擾模式,以決定裝置是否會因為電話、聯絡人或活動提醒等的通知而發出聲響,如果是手機上的話用家還可以設定在勿擾模式下哪些聯絡人可獲豁免。

n7-lollipop-menu-sound
▲ Android 5.0 新增優先通知過濾功能,在繁忙時可暫時享受一下耳根清淨的感覺。
n7-lollipop-menu-sound2
▲ 可設定通知類型及生效時間。

省電表現理想

有見現時的智能裝置越來越耗電,因此 Google 在 Android 5.0 引入了 Project Volta,系統會分析哪些程式導致電力流失,並主動停止那些過分耗電而用家又暫時不用的程式。另一方面,Android 5.0 亦加入了節能模式,開啟後系統會盡量降低性能及大幅減少背景運作的程式數量,以延長裝置電力。除了省電外, Android 5.0 還加入了充電時間估算指標,令用家可以更易掌握裝置的充電時間,調整使用方式。

n7-lollipop-save-battery

n7-lollipop-charge
▲ 充電時鎖定畫面底部會出現充電時間預算。

雖然不少外國評測都發現 Android 5.0 比 Android 4.4 更耗電,不過小編在試用下卻似乎感覺不到明顯的大量耗電。小編把手上的 Nexus 7 2013 的螢幕亮度調至 50%,並觀看約 1.5 小時 720p Youtube 網上影片,結果只耗用了 20% 電力,成績還算不錯。或許因為小編的 Nexus 7 2013 的 Android 5.0 為全新安裝,因此發現大量耗電的用家可嘗試一下清理裝置的緩存。

n7-lollipop-battery

 

應用程式兼容仍有待改善

對於新系統的用家來說,另一項關心的問題就是軟件兼容問題。其實在 Android 5.0 推出初期的確存在嚴重的軟件不兼容問題,如 Puzzle and Dragon 無法開啟、Line Rangers 有畫無聲等,但隨著軟件陸續更新,這個問題應該會越來越小。不過現時仍有少部分軟件不兼容 Android 5.0,就小編所試,暫時只有 MyTV 無法觀看直播節目,其餘的軟件基本上已經可以在 Android 5.0 下完美執行。

n7-lollipop-pad
▲ 在 11 月底的更新中 PAD 已經可以在 Android 5.0 下運行。

八達通照用可也

小編不時會用平板檢查自己的八達通餘額,但小編早前的手機卻因系統由 Android 4.3 升級至 Android 4.4,導致八達通程式不能運作,因此今次為 Nexus 7 升級也有一點擔心。實驗證明即使 Android 5.0 強制轉用 ART 模式,官方的八達通程式仍然可以照常運作,對於常用八達通於手機底平板淘寶的用家來說實在是一大喜訊。

n7-lollipop-octopus
▲ 官方八達通 App 可在 Android 5.0 下正常使用。

色弱用家福音

Android 5.0 進一步照顧到視力有問題的用家的需要,為他們提供了更多輔助選項。Android 5.0 新加入的色彩較正功能令裝置上的文字及圖示更顯眼,此外亦可以按不同弱視用家的需要較正畫面,從此色盲及色弱用家也可以安心使用智能裝置。

n7-lollipop-helpview
▲ 新增的色彩較正功能及色彩反轉功能(右)為視障人士帶來極大方便。

「Flappy Android」彩蛋

每代 Android 都隱藏著秘密彩蛋,Android 5.0 Lollipop 也不例外。只要用家進入設定頁>關於,然後狂按「Android 版本」,便會出現一個巨大的棒棒糖,每按一次就會變一次色。但當用家長按該棒棒糖時,便會開啟內置的小遊戲,其玩法與早前大熱的「Flappy Bird」一樣,只是主角變成 Android 公仔,障礙物變棒棒糖罷了。

n7-lollipop-easter-egg

總結

在試用 Android 5.0 的這段期間,最惱人的問題仍然是 WiFi 訊號不穩,電力問題倒不像傳聞般嚴重。另一方面,Android 5.0 的通知中心把過去的兩頁設計重整,化繁為簡,實乃一大德政;而新增的音效通知設定對只想裝置於特定時間收聲的用家來說亦是一個不錯的功能,不過如果可以為個別程式加入通知設定就更好。至於程式兼容問題就只有待軟件開發商努力推出更新版了。

在截稿期間,Google 已經推出了 Android 5.0.1,到底 Android 5.0.1 會否修正 WiFi 及耗電等問題?本站稍後將會為用家測試。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