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關於 Spotify 分多少錢給歌手一事….

spotify 1

你也許每天也在用 Spotify 這類音樂串流服務吧?免費版就有廣告,收費版(其實也不貴)就沒有廣告,你也許每天也聽到他們的廣告說,付費支持音樂人,但你又是否知道所謂的「支持」有多大呢?答案可能你也想像不到的那麼少!

spotify (1)

高曝光低回報

2009 年時,Lady Gaga 的 Poker Face 從 Spotify 中播放了 100 萬次!收到的錢就只有 167 美元!Grizzly Bear 樂隊在 2012 年時,曾在說過在 Spotify 播了 10000 次樂曲後,結果他們只得到 10 美元!

spotify (2)

Spotify 的分紅方式

也許大家會好奇,為何回報會那麼差勁?其實 Spotify 本身根本賺不了錢!現時 Spofity 已經有 1000萬位收費用戶,但創立至今已經虧損 2 億美元,原因表面上是作品的版權費高達 70%(自己賺 3 成)!歌曲分紅的方式計算如下:

每月營收 X (作品播放次數/Spotify 所有歌的總播放次數)X 70%

好了!表面上是 70% 收入很好!但魔鬼在細節!首先,Spotify 每月營收太過少(創立至今已經虧損 2 億美元),其次就是聽歌的人太多!

總播放歌曲太多,最火熱的歌在 Spotify 中佔的比例也只會是一少部份吧?此外,Spotify 也不是所有人付費,聽的人必然很多很多!新歌播放次數是有限,但全球 Spotify 用戶播放音樂的選擇是無限!有限再除以無限…怪不得少得那麼可憐吧?

最後,別忘記,70% 比例不是全部落入音樂人手,還要跟唱片公司分帳。

Spotify

Taylor Swift 所有歌從 Spotify 下架

最近樂迷發現 Taylor Swift 推出的 “1989” 竟然沒有在 Spotify 出現,及後其所有作品更從 Spotify 下架(留意,同是串流音樂供應公司 Pandora 沒有被移除,引起 Taylor 的樂迷集體轉頭 Pandora 的情況出現。當然,Spotify 及唱片公司也沒有說出真正的原因吧!

taylor-swift

 

spotify

時代改變!不能回頭!

數碼音樂影響 CD 銷量,但這早不是什麼新論調,即使今天將 iTunes、Spotify 封殺,人們也不會回到 CD 身邊。因為人們已改變了聽音樂的方式,而支持喜歡的歌手也不再是「買碟」,唱片公司也明白這道理,改為借串流音樂平台來提升歌手的人氣,再透過拍廣告、代言人、開演唱會等方式賺錢,因此 Spotify 即使分紅再少,其實唱片公司也不會介意,這個時代已經不同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