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iPad Air 2 要加入 2GB RAM?iPhone 6 只有 1GB RAM?

ipadair2

很多人對 iPad Air 2 也不以為言,因為外型上確實沒有太大的變化,只是將上一代硬件升格,仍不算太大改變。不過,它多年以來首次使用 3 核處理器以及將記憶體增加 1 倍至 2GB,這實在是一個不尋常的做法!因為 iPhone 6/6 Plus 只有 1 GB RAM!

iphone6plus-01

解像度高了而加 RAM?錯!

首先,Apple 的 iPhone 6 Plus 解像度為 1920 X 1080(401ppi),配上 1GB RAM 而沒有 2GB RAM,而 iPad Air 2 解像度是 2048 X 1536(264ppi),這原因會是加 RAM 的理由嗎?若大家留意,iPad Air 第 1 代也是2048 X 1536(264ppi),但當時只是配 A7 雙核及 1GB RAM,這様就說明肯定不是因為解像度原因而增加 RAM 吧!

ipadair2

測試記憶體影響性

筆者以不同的 App 測試 iPad Air 2 的 RAM 使用情況,基本上跟 iPad Air 1 相同,也會佔去 9 成記憶體,分別在於 iPad Air 2 用了 58% 在一些 Active 的 Task,單是這部份已經超過 1GB 了!所謂 Active Task,就是在背景運作中,隨時開啟也可立即展示出來的 Task。從分析所見,iPad Air 2 沒有將多餘的記憶體預留作閒置,反而選擇將記憶體保留在開過的 App 之中。

ipadair-ram01
▲ iPad Air 第 1 代記憶體使用分佈。
ipadar2-ram01
▲ iPad Air 第 2 代記憶體使用分佈。

這做法有點不合符 iOS 的原則,原因是像 iPhone 一般,1GB RAM 開 10 個 Apps,若開第 11 個而不夠 RAM 便會將舊的 App 佔了的資源釋放,一放一收從而達至「夠用」,那管你發現較早開的 App 重新開時花較多時間。那麼 「先入先出」原則下,1GB RAM 跟 2GB RAM 有何分别?答案是沒有大分别,充其量也只是從以往10套 Apps 設定活躍區,變成 20 套設在活躍區,但用戶是感受不到分别。相信 Apple 是不會做這些「多餘」的事情,將 RAM 加至 2GB 必有其意思!

真正目是「多功分屏操作」

筆者大膽推測,iPad Air 2 加入 2 GB RAM 是有其目的,肯定不是為了跑 Game 更快這類「小作用」!筆者記得,在 6 月份 iOS 8 Beta 中,有開發者成功透過 SDK 開發出多屏操作的 App,而為什麼 iOS 8 最終沒有加入這功能,也許是技術上的問題,但更重要是當時的硬件支援!筆者認為 iPad Air 2 原本想引進「多功分屏操作」,像 Microsoft Surface 平板一般,即同時跑最少 2 套 Apps,一個螢幕一邊看影片一邊看網頁。因此 iPad Air 2 引進 3 核處理器,而記憶體也倍增至 2GB才可做到。不過也許 Apple 有些技術上的問題而暫時未做,相信 iOS 8.2 、iOS 8.3 的未來更新或會補完這功能!

WWDC no splint screen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