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Mac Mini 處理器跑分竟然大幅低過舊款!?為什麼!?

why new mac mini benchmark lower than older one 00

why-new-mac-mini-benchmark-lower-than-older-one_00

Mac Mini 兩年來終於有所更新,以小巧、大用作招徠,在規格上最主要的更新是使用 Intel Haswell 處理器,但最近有人為之跑分,得出來的的結果竟然還差過上一代,究竟原因是什麼?

事關 Primate Labs 網站的 John Poole 把最近更新的 Late 2014 Mac Mini 與 Late 2012 Mac Mini 進行 GeekBench benchmark 處理器跑分測試,他們發現結果出乎意料之外,新一代 Mac Mini 比 Late 2012 的一代在多核心處理方面跑分,足足低了足足 4 成。

why-new-mac-mini-benchmark-lower-than-older-one_02

究竟為何會有如此結果?原來是與處理器設計有關。

回顧之前的報導,我曾經講過有關未來 Mac 機用( Mac Pro 除外 )的新 Haswell 處理器之中,以 Core i5 以及 Core i7-4578U 型號為雙核,恰巧,最新更新的 Mac Mini,正正就是使用雙核的 Core i5-4260U、4278U、4308U,以及可選擇 Core i7-4578U 的型號,而且全都是用於手提電腦的低耗版本,而 Late 2012 版除了最入門一款之外,全部是採用四核處理器(包括已結束的 Server 版本),因此測試者 Poole 猜測,四核的 Haswell 處理器採用了不同的處理器接口,如果蘋果要用上,就要重新設計主機板,但價格不能太便宜了。結果就是,即使處理器外頻有所提升,也在多工測試之中落後於舊款的四核。

newhaswellchips

不過用雙核對比四核,跑分似乎有點不公,小編公平一點,再搜尋有關網站,對比 Late 2012 Mac Mini 最入門的一款與 Late 2014 Mac Mini 的比較,但也發現 Late 2014 最入門的一款在多核心運算的跑分,竟然比 Late 2012 的最入門一款還要低,至於其餘 Late 2014 型號的處理器跑分也其是提升了大約 20-30%。

因為大多數 Mac App 也只支援單核處理,最後也要看單核的跑分,可發現 Late 2014 的 Mac Mini 處理器跑分提升的情況不太明顯。可見採用低耗版本處理器的 Mac Mini,效能遭到很大的限制。

why-new-mac-mini-benchmark-lower-than-older-one_03

因此,Mac Mini 大減價,並不是沒有代價的,但要利用一個上一代四核處理器與新一代雙核處理器做一個需要多核心處理的測試,連處理器的核心數目已經不同,確實在有點不公。當然,如果只是用作一般工作用途,Mac Mini 還是在 Mac 電腦之中最便宜的,現時仍然有貨,最入門版 3788 港幣起跳,1-3 個工作日送貨,但是,最新 Late 2014 版本將無法升級記憶體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