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門歌都知!認歌至準確!iOS 8 Siri 音樂辨認準確度實測!

ios 8 siri test 00

ios-8-siri-test_00

iOS 8 對 Siri 進行大更新,除了支援在連接電源之下說一聲「喂!Siri !」打開之外,還支援經過 Shazam 進行認歌工作。小編不斷測試 Siri 的 Shazam 認歌功能,竟然證實了 Siri 認歌之瘋狂。究竟加入了 Shazam 認歌能力的 iOS 8  Siri,認歌能力可以去到幾盡?小編今日就將其完全測試。

蘋果早前收購了 Shazam,並將 Shazam 的功能整合到 Siri 之中。不過,看來蘋果吸收了 beta 的時候自動聽歌的教訓,Siri 現在不會那麼自動聽歌了。如果要 Siri 認歌,香港用戶需要講:「呢首係咩野歌?」,台灣用戶就是講:「這首是什麼歌?」,之後才開始音樂,Siri 才會收聽,如果一開啟 Siri 就開始播歌,是辨認不到的。當然這個功能從 iOS 8 beta 開始,如果成功辨認到歌曲,歌曲會留下「購買」按鈕,按下就可以直接進入 iTunes Store 之中搜尋並顯示有關歌曲的單曲和專輯的資料,讓用戶即時購買。

圖左是要求 Siri 認歌的指令,右方是認歌之後按購買按鈕進入的 iTunes Store 介面,雙方都要 Shazam 為中心認歌。
圖左是要求 Siri 認歌的指令,右方是認歌之後按購買按鈕進入的 iTunes Store 介面,雙方都要 Shazam 為中心認歌。

不過,究竟 iOS 8 正式版的 Siri 比 beta 版,認歌有多大的進步?小編在 iOS 8 beta 測試過同樣的功能,不過這個功能仍然未成熟,好多時讓 Siri 聽錯成一個指令,分辨失敗。今次分辨之後,我們可以利用中英日文歌,甚至音樂原聲帶進行測試,去測試 Siri 的認歌能力。

ios-8-siri-test_01

測試裝置:iPhone 5s

播放裝置:SONY Walkman F800 Series (16GB)

 

最初難度:英文歌曲

英文歌曲,小編基本上以自己的尋找 Walkman 內的音樂,最終決定以以下歌曲進行測試,由於難度比較容易,所以應容易辨認到。

歌曲名稱 辨認時間
Emotion (BeeGees) 9”
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Queen) 14”

小結:

英文歌允其是歐洲和美國,Siri 理應分辨成功,但因為在 beta 的測試時,Siri 竟然分辨很久才知道是什麼音樂,但今日再測試多一次,就以 Queen 的 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 為例,Siri 聽了不足十秒已經成功辨認,另外部分歌曲例如 BeeGees 一首次熱的歌曲 Emotion 以耳機對著 iPhone 的收音咪播放,歌手未開口,Siri 已經分辨得出。

不過因為是外國歌,Siri 沒有任何進一步資料提供,想聽進一步資訊的話,你可能轉換英文版 Siri 了。

ios-8-siri-test_02

第二難度:中文歌曲

今次選擇的歌曲不是現時當紅歌手的歌曲,而是九十年代的熱門歌手的大熱和次熱的歌曲,就像以下兩首。

歌曲名稱 辨認時間
夢中人(王菲) 13”
何日(梅艷芳) 16”

小結:

Shazam 也支援中文歌曲,因此如果向 Siri 播放中文歌曲甚至音樂的變化, Siri 也會辨認得出,例如王菲的夢中人,是改編自 The Cranberries 的 Dreams,兩首曲的旋律幾乎一樣之下,竟然可以在開口之前的一秒音樂變化,聽得出哪一首歌。而且還辨認得出這首歌的來源。當然 Siri 是廣東話,

ios-8-siri-test_03

第三難度:日文歌曲

今次輪到日文歌,小編增加難度,今次找來數年前次新的動畫歌曲進行測試,今次選擇的歌曲如下。

歌曲名稱 辨認時間

ユメのなかノわたしのユメ(伊藤真澄)

8”

仰げば尊し(佐咲紗花)

7”

小結:

在增加難度的測試當中,連二線甚至冷門的動畫歌曲也成功分辨,除了可以證明 Siri 的分辨能力之外,Shazam 的辨認能力也十分強大。當然,你可以說日本音樂市場是全球三大市場之一,音樂種類繁多。如果真的不相信的話,我們再提升一下難度,向音樂原聲帶進發,而且小編還會尋找一些紀錄片看完無數次也無人知道的原聲帶,進行測試。

ios-8-siri-test_04

第四壓軸難度!冷門歌測試!

日文冷門歌都識,你可以用不少理由,例如日本音樂市場大去掩飾。當然,小編會繼續將難度加大,找來一些基本上不會有人知道的歌曲。於是,我用了一駒英國的紀錄片內的一首曲子進行測試。今次為了證實這個強大的辨認的能力,拍攝了影片,結果……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zxPSgb55_o]

竟然可以認得出……

總結:

要總結以上的測試結果,第一點當然可以看到 Siri 的認歌能力之外,也引申出第二點,就是蘋果收購的 Shazam 的數據庫相當強大。這個數據庫是以聲音的紋理去辨認歌曲,例如歌曲和歌曲中間的一,旋律的快慢和音楷的高低作對比,直至對比出適合的歌曲。當然,收音咪,小編只是用次新的 iPhone 5s 去測試,如果是 iPhone 6 的話,Siri 的能力可以變得更強大。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