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出超級透明冰!零度以上也能凝固結冰!

U581P4T8D6531143F107DT20140826111010

一般而言,水要在零度以下,才能由液態凝固成冰,而正常的冰在透明度方面亦有限。近日日本的朝日新聞報導,日本長岡技術科學大學研發出一種新的冰塊,可在攝氏 2 度的環境中凝固成冰塊,水分子完美地排列形成單結晶。同時亦因為在非常態下變成冰,令冰塊的透明度大大的提升,其透明度可媲美玻璃。

U581P4T8D6531143F107DT20140826111010

普通的純水要結成冰塊,要在零下十度左右,氣泡跑出外面凍結而成,而且透明度有限。研究人員利用「放射冷卻」的方法,把水中的熱能,作為紅外線向外擴散,經過長時間的冷卻後,水分子便完美地排列成單晶體,加以製作後,便成為了超級透明冰。而這種冰塊除了有超級透明的特點之外,同時亦相當堅硬,難以擊碎,並很難融化,相當適合作為冰雕及科學用途。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