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美元重鑄經典 Lomography Petzval鏡頭

DSC09888

去年,Lomography 在美國集資網 Kickstarter 集資籌得超過一百萬美元重鑄經典之作 Petzval 鏡頭,集資額超過 10 倍。Petzval 之所以為人認識是因為它可以拍攝出獨特的散景效果,不是用App、Photoshop 可以容易 PS 出來。這支鏡早前有小批推出過市場,不過經典重鑄,自然是供不應求,現時供應穩定,在 Lomography 店有現貨,不用等!一齊來認識它的魅力!

DSC09888

Petzval

IMG_8817

Petzval 是一支 1840 年設計的 85mm 鏡頭,由維也納大學數學教授 Joseph Petzval 所發明的,是當年第一支大光圈鏡頭。而今次集資重鑄的 Petzval 就以百多年前的設計為藍本,鏡身沿襲舊鏡採用黃銅製作,所以它是相當「有份量」。而它也保留可換光圈設計,用家可以換上不同大小、不同形狀的光圈來拍攝。隨著時代發展,現時主流相機接環和百多年前已經大為不同,所以新版 Petzval 接環改為 Canon 或 Nikon 接環。由於新版 Petzval 沿用舊鏡的設計,所以它和舊鏡一樣探用全手動方式進行對焦,而對焦和現時的對焦環不同,它是轉動好似螺絲的對焦桿進行對焦,眼力差一點都會走焦!

產品特點:

.可換光圈
.可拍攝出旋轉散景效果
.經典鏡的復刻版具收藏價值

鏡身一覽

▲可換光圈。
▲可換光圈。
▲這個是加上水滴形的光圈。
▲這個是加上水滴形的光圈。
▲圓形的光圈片是隨鏡附送,星形、水滴和六角形要另購。
▲圓形的光圈片是隨鏡附送,星形、水滴和六角形要另購。

旋轉散景

▲

DSC09888
IMG_8853▲背景雜亂,旋轉散景效果更突出。

獨特形狀散景

 

▲

IMG_8857 ▲使用不同形狀的光圈,散景形狀就有不同。

初體驗感想:

Petzval 是一支特色主導的鏡頭,所以什麼邊緣解像力、銳利度等評價,都不適用於它的身上,因為它是「玩 Feel 」「玩效果」。由於 Petzval 是一支採用百多年前設計的手動對焦鏡頭,對焦系統的微調和精準度不及現代鏡頭,稍為移動少許都會走焦,使用上有一定難度,如果要對中目標,用無反機加上峰值對焦是一個折衝的方法。不過,正如剛才所說這支鏡主打是「玩 Feel」為主,有時對不中焦「朦朦地」可能有更好的效果。做人同做鏡一樣,太清晰未必是好事吧!(笑)

售價:HK$4,880(黃銅色版)、HK$5,680(黑色版)
查詢:Lomography(852 2525 5417)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