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首款 Android Wear LG G Watch 測試報告

lg g watch main

智能手錶不是新東西,Pebble、Sony SmartWatch、Samsung Galaxy Gear 是最為人所知的產品。不過,它們從來也沒有一個標準,像 Pebble 能對應 iPhone 及 Android,而 Galaxy Gear 則只能對應自家幾台手機。而 Google 在早前的 Google I/O 大會裡發表 Android Wear,為的是要統一智能手錶的作業系統標準,而當中更重要的就是未來將會有大量的對應 Android Wear Apps 出現!而這次我們測試首款 Android Wear LG G Watch,看看 LG 的智能手錶是怎様,更重要就是進一步了解 Android Wear 的作用。
lg-g-watch-main

硬件規格

LG G Watch 使用了實用的方形錶面,無按鈕式設計,全部操作也用觸控方式進行。LG G Watch 提供黑色及白色版本供選用,它可讓用戶另購不同款式的錶帶(22mm),突顯個人品味。重量只有 63g,佩戴感覺自然。LG G Watch 使用了 1.65 吋 IPS 螢幕,解像度為 280 X 280,算不上很高的解像度,其他手錶提供 320 X 320 ,但作為手錶其實很足夠,這様電力消耗會相對較少。電池方面使用 400mAh,足夠一天的使用,但每天充電看來少不!不竟彩色螢幕的代價就是電力消耗!

  • 處理器:Qualcomm Snapdragon 400 1.2GHz 處理器
  • 螢幕:1.65-inch IPS 280×280 螢幕
  • 記憶體:512 MB RAM
  • 儲存:4GB ROM
  • 電池:400mAh

LG-G-Watch01
▲ 作為手錶,能夠防水是很重要,洗手也不怕弄壞!LG G Watch 達 IP67 防塵防水標準,直接用水洗刷也不會有問題!

lg-g-watch-charger02
▲ 使用透過磁力對接的充電座。

lg-g-watch-charger
▲ 充電時直接將錶放在充電座上,會有磁力接口。

螢幕 Always-on

作為智能手錶,螢幕不應要手動按下來才可看到時間吧?LG G Watch 提供了 Always-on 顯示功能,讓用戶可以無須觸控即時看到時間、訊息。由於沒有自動光暗感應,而背光的亮度是固定,因此很視乎環境的光暗而影響顯示,例如在強光下較難看到螢幕,但一般情況下效果仍算滿意。

pebble-vs-lg-g-watch01
▲ 沒有亮起背光時,LG G Watch 在強光下很難看到文字。(左為 Pebble 右為 LG G Watch)

pebble-vs-lg-g-watch02
▲ 強光下的啟動背光才能看到文字。(左為 Pebble 右為 LG G Watch)

電力足夠一日使用

SmartWatch 的電池可用時間是很重要,而 LG G Watch 使用了 400mAh 電池,即使螢幕用上 Always-on 功能也足夠一天使用。不過換個角度來看,每天也要充電。這是彩色螢幕智能手錶不可避免的事情,也許以往睡前除了為手機充電,也要為手錶充電了!最多人關心的電力消耗速度,筆者測試了 18 小時,電力從 100% 開始計,18 小時後餘下 28%,而 18 小時內,實際使用時間約為10 小時(每小時平均有 5 項通知),而 8 小時是待機為主較少訊息。(按:當用至 20 小時後,終於跌至 20% 以下出現警告)

battery
▲ 連續用了 Android Wear 20 小時後餘下的電量。

Android Wear 全面看

Android Wear 的作業系統是智能手錶的重點,即使每款手錶的規格會有些差異,而外觀也有點不同,但相同的是 Android Wear 使用的操作系統是相同。由於螢幕細少,主要透過手勢方式進行介面更變,而真正能幫用戶做到的功能,除了手錶功能外,筆者認為可綜合為 3 項功能:

  1. 收到 LINE/WhatsApp/Facebook 等通知訊息時傳送到手錶顯示。
  2. 內置動態感應器,能得知用戶走了多少步,可配合運動 Apps 使用。
  3. 安裝不同類型的 Android Wear Apps。

訊息通知

作為長期的 Pebble 使用者,Pebble 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讓我看到 WhatsApp、LINE 的訊息及 E-mail。然而,Pebble 的中文支援不好,要配第3方的工具才能顯示。而 Android Wear 在通知功能方面實在相當不錯,基本上沒有什麼設定可言,只要在 Android 手機安裝 Android Wear App,它就會將手機裡的通知顯示在手錶,最重要當然是支援中文!當收到通知時,你的手錶動震動一下,若你將手腕轉過來,它才會將背燈亮起,你也不用動手觸摸螢幕也可看到訊息!實在很體貼吧!

lg-g-watch-line
▲ 收到通知時,Android Wear 會將圖示及訊息完整顯示出來,背景圖會用對方的頭像或 App 圖示,因此感覺良好!

lg-g-watch-whatsapp
▲ 若對方的通訊軟件有頭像,會用作成為背景之用,圖為 WhatsApp 接收情況。

可直接回覆 E-mail

最令人欣賞的就是其 E-mail 功能,有 E-mail 時除了能讓你看到完整的文字,更可讓你封存或回覆!回覆時只要透過語音輸入即可。預設情況下,什麼手機通知也會推送到手錶,不過只要在手機的 Android Wear App 的設定選取排除清單,便可將一些多餘的通知隱藏。

lg-g-watch-email01
▲ 能完整地看 E-mail 內容,但只限文字,不能看圖。

reply
▲ 封存或回應也可在手錶進行!

replye-mail
▲ 語音回應 E-mail,中文也沒有問題!

配合運動 Apps

LG G Watch 內置了多種感應器,當中包括了陀螺儀及加速感應器,因此可對應運動 Apps 進行記錄,現時可使用的運動 App 包括了著名的 Runtastic Running & Fitness,而內建於 Android Wear 內也可找到一套名為 Fit 的 App,它是一個計步器,能夠記錄用戶每天走過多少步。

fit
▲ 內建的計步功能。

無限想像空間的 Wear Apps

Android Wear App 的開發其實不會太難,跟 Android Apps 沒有太大分別,隨著 Google 正式發佈 Android Wear 後,相信無數的 Apps 將會出現,相信數量上要超越 Pebble 的 Apps 應該不成問題。現時,已經可對應 Google Camera 的快門功能,用手錶控制手機拍攝。更有人為 Android Wear 寫了一個 Launcher App,令操作大大提升。

launcher

結合 Google Now 服務

也許大家也沒有太多使用 Google Now 的經驗,但相信隨著 Android Wear 的流行,未來用 Google Now 的機會就會大增。首先,Google Now 其實可充當一個助手,你想知天氣?今天的工作約會編排?記下 Note? 全部由 Google Now 一手處理!Google Now 也有分為主動及被動方式通知,主動的就是用戶對著手錶說 “ OK Google”,然後立即開始接收你的指令。第 2 種被動方式,就是你去到一些地方,Google Now 特意將一些你可能有用的訊息顯示給你,例如告訴你現在回家車程要多久。不過留意,沒有上網連線的情況下,Google Now 就不能用!

lg-g-watch-02
▲ 說 OK Google 即可啟動 Google Now,待代你的 Voice Command。

Screenshot_2014-07-16-08-19-02
▲ 可用的 Voice Command 很多,例如 Show alarms、Write a note、Start stopwatch 等等。

中文輸入輸入準確

筆者以往較少用 Google Now,相信外國較常用,因此對於 Google Now 提供的訊息總覺得不太有用。然而,它可以充當你輸入的助手,例如用它來記下一些字句,即使是中文也沒有問題,對著它說 “Write a Note” 它會顯示輸入介面,輸入後立即儲存在 Google Keep 之中。

chinese
▲ 對著手錶說中文,準確度很高!

總結:買的是未來的支援!

近乎完美的通知顯示,中文支援極佳,而 E-mail 也可透過手錶回覆,相信 LINE、WhatsApp 支援 Android Wear 只是時間問題。現在買 Android Wear 手錶,買的絕不是一隻只用來看「推送通知」的手錶,而是未來大量的 Apps 支援。今天,也許支援的 Apps 仍不算多,但一年後肯定不會少!不然 LG G Watch 內置的 512MB RAM、4GB 儲存空間用來做什麼?它又不能拍攝!

未來必然是用來安裝大量的應用。若你要說 LG G Watch 的缺點,那肯定是電池,筆者作為 Pebble 使用者,每 5 日才一充,現在要每日也充電,實在需要重新適應!

最新售價查詢:Expansys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